2011~2012太魯閣秀麗山林跨年之旅

花蓮多用的家 (15).JPG   

2011~2012的跨年何處去?一點兒都不用擔心,因為有人在2011年6月就幫我報名了。我「玩」名在外,因此不敢張揚,趕在2011年12月30日悄悄上台北,12/31一大早到台北火車站集合。

沒想到同行旅伴之一的M,竟然睡過頭。我緊張的等在一樓,被請去剪票入內;等在剪票口,又被請下月台;眼見火車已經進站,心中急得不知該如何是好。還好轉頭一看,M氣喘如牛的跑過來,好家在!!至於她說丟在桌上忘記帶的東西,全部都不重要了。

這次Angela幫我們報名馬繼康老師帶領的「超越一百:太魯閣秀麗山林跨年之旅」。馬老師是著名的生態或文化之旅的領隊,在這之前我從未聽過他的大名或參加過他的活動。活動結束,對整個行程見到的人、事、物(含風景)有滿滿的感動,非常不虛此行。

馬老師在前行前通知及前往花蓮的火車上,要大家放下一切,把自己當作原住民,在這兩天中,讓自己虛心的體驗及認真的通過各種「考驗」,以便成為一位太魯閣勇士。

抵達花蓮,天氣多雲,至少沒下雨!

花蓮火車站 (9).JPG  

領隊圈圈在車上介紹當天行程,第一站是「太魯閣銅門山刀DIY」。

原本心中想像會在熊熊烈火一個人拉鼓風爐,一個用力用鐵鎚打鐵,然後帶一支番刀回家,沒想到圈圈說是做項鍊或手機吊飾。

應該沒有人會吊一個15公分長的彎刀在手機上吧?

果然圈圈雙手一揮,畫了一個大圈之後靠得很近,說彎刀大約這麼大:5公分。

啊?這樣要打鐵不是很困難嗎?

「是讓各位彩繪刀鞘。」

太魯閣族人的刀是彎月型,彎刀的功能是用來狩獵、耕種、出草、除草與砍柴等,甚至連提親時都要帶著山刀,著一隻豬,到女方家去殺豬。

當部落接連發生不祥之事或爭奪獵場,就會出草,出草成功後會重做刀鞘,在上面加上裝飾。

銅門部落的彎刀在原住民中相當有名,常常接受訂做。

銅門原稱「同門」,後來因發現產銅而改為「銅門」。

抵達銅門,到「多用の家」或「尚攸農場」,大家按照組別坐好,由馬老師、山月村村長和多用大哥開場,並且教大家打招呼的簡單太魯閣族語:

Malusu(問好,你好嗎?)

Maluku(我很好。)

花蓮多用的家 (8).JPG 

花蓮多用的家 (27).JPG  

接著做刀鞘烙印。做法很間單:先設計圖案,接著將細鐵絲燒熱,壓在檜木刀鞘上即可。

花蓮多用的家 (2).JPG  

我選了吊飾,設計了很簡單的菱形圖案。菱形圖案在原住民文化中多是代表祖靈的眼睛,因此具照顧與保佑功能。因為隔天就是2012年元旦,因此又畫蛇添足的加了很不像數字的101。

花蓮多用的家 (3).JPG 

花蓮多用的家 (5).JPG 

花蓮多用的家 (6).JPG  

接著就是午餐時間,飲料是芳香萬壽菊泡的,熱騰騰的,非常怯寒。「萬壽菊」又名臭菊,竟然可以拿來泡茶,到是我第一次聽到。泡在熱水中聞起來有一種特別的香味,感覺還不錯。

接下來每上一道菜,多用大哥都有故事可以講。從紫香米開始,接下來的每一道青菜都是有機的,每一道肉食也都是天然的,讓大家吃的安心又滿意。    

吃完後去園區內逛逛。

花蓮多用的家 (29).JPG

花蓮多用的家 (27).JPG

青山環繞在四週,一旁的木瓜溪安安靜靜的流著。

木瓜溪之所以得名,據說是山上有兩座山像木瓜。木瓜溪產玉石,我幾年前曾到溪中撿石頭,當然不會分辨石頭和玉石,都是導遊幫我撿的。

花蓮多用的家 (12).JPG

只見青山環繞,山上雲煙繚繞,雖然我們這一團有100人,但是大家的修養都很好,非常安靜。大家靜靜的欣賞風景,爬上觀景台眺望四周,大口大口的呼吸新鮮空氣。

花蓮,還是比我所在的南投市安祥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縣 跨年 太魯閣族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