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肯亞首都Nairobi一路往東走到Mombasa,沿途出現許多巨大的樹木。一問司機兼導遊,原來就是猴麵包樹(Baobab)。Mombasa有一處Baobab植物園,很可惜沒去參觀。

Baobab (1).JPG        

猴麵包樹中文別名尚有猢猻樹、猢猻麵包樹、酸瓠樹猢猻木等,是木棉科(Bombacaceae)的植物,學名為Adansonia digitata。樹高可達5~30公尺,樹幹非常粗,直徑可以到達7~11公尺,真是驚人,難怪是路旁最醒目的樹木。粗狀的樹幹有儲水的作用,儲存量可達12萬公升。葉子在旱季會掉光以減少水分蒸發,沒有年輪,測年齡須測同位素才能得知。

Baobab (3).JPG

由於葉子在旱季會掉光,樹枝很像聳入天際的樹根,因此猢猻樹也被稱為「倒栽樹(Upside-down Tree)」。傳說有一位神將他花園中的一棵猴麵包樹連根拔起,丟出天堂門外,猴麵包樹掉到了地球。落到地面之後,繼續頭朝下、根朝上,神奇的繼續生長著。

Baobab (4).jpg

猴麵包樹全身上下都可利用。嫩葉可當蔬菜食用或當飼料,樹皮纖維可製繩子和布,果肉呈白色粉末狀,含有少許酒石酸,泡水即成可口之清涼飲料,亦可用以治療發熱及壞血病,所以它是非洲乾燥地區人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樹木。近年來有一些保養品也萃取果實的成分,據說有保濕的功能。

Baobab (5).jpg

在法國名著「小王子」故事中出現的巴歐巴樹(Baobab),是小王子星球上的壞樹。巴歐巴樹的種子密佈在星球的土裡,一旦佔有地盤就不可能除掉了,巴歐巴樹會將根鑽進泥土裡,接管整個星球,會把星球給擠爆了。原來猴麵包樹讓小王子一直生活在恐懼中!

Baobab (7).jpg

Baobab (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肯亞 Baobab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