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九月份參加了「創造力教育研習竹藝人文工作坊」之後,就很期待十一月份的這一場,很感激學校又再度讓我報名參加。 

11/9(三)下午,在風雨中抵達鹿谷鄉的鹿鼎莊。一路上幾乎都沒遇到其他車輛,我確定日期是正確的,但不免懷疑我是遲到得太利害了嗎?也還好啦,雖然一進入研習會場時,就看到許多人已經抵達了。 

第一天學的是如何利用自然素材種子和果實融入教學中。鄭一帆老師對植物有很大的興趣及深入的研究,也收集了許多果實和種子。

代代相傳工作坊 (4).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5).JPG

在介紹植物材料的過程中,老師不斷採用問答方式,答對有獎!令我汗顏的是:我認識的植物是如此的少。大學時學的都是經濟作物,因此對野花、野生樹木、山林作物的認識的確不多。而有些熟悉的植物,我也從未想過將果實或果莢剝開來看看,因此不知道種子竟然是如此迷人。即使如此,我還是用力搶答,因此得到了一個合歡鑰匙圈和三個血藤鑰匙圈,可說是大豐收!

代代相傳工作坊 (74).JPG      

自然素材DIY則做了長福國小開發出來的「梅精靈」鑰匙圈,非常可愛喔!

代代相傳工作坊 (50).JPG   

用葉片編織,也是我小時後常玩的遊戲,只不過,鄭老師更利害,因此我那天又學會了用水蠟燭葉編風車、用黃椰子編小魚和蚱蜢,只不過我編出來的蚱蜢長相不佳,腳也骨折很多節,因此不敢將照片放上來。

代代相傳工作坊 (38).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41).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42).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43).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44).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73).JPG  

晚上則是做碳燒井字框創造畫。我對設計是最沒辦法的,因此一直東瞧瞧、西找找,雖然很想將所有罕見種子都用上去,無奈井字框小了。後來決定粘一隻蜻蜓和一隻蝴蝶(看起來比較像蛾),中間大量留白,看起來也不錯啦,因為是工作到晚上10:00的成果。

代代相傳工作坊 (77).JPG   

鹿鼎莊位於鹿谷鄉,是一可可以捏陶、賞美景和吃美食的地方。只是,已經下了好幾天的雨了,加上埋首於創作,因此連園區都無法去逛一下,真是可惜。即使如此,專注工作之後的疲累,以及微寒的溫度,讓我一夜好眠。

代代相傳工作坊 (60).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61).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62).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59).JPG  

隔天11/10雖然飄著濛濛細雨,大家仍然勇敢的前往鳳凰谷鳥園報到。哇!真的是久違了,鳳凰谷鳥園是我小時後玩過一次的地方,之後再也沒有拜訪過了。我對鳥園的記憶只剩會講話的鸚鵡而已。

代代相傳工作坊 (63).JPG      

負責導覽的陳老師帶我們漫步往上,沿途介紹植物、籠中的鳥類和昆蟲等生態,還以護貝的照片加以說明,真是用心又細心。 

一到鸚鵡區,大家立刻回到童年。訓練師「架」出四隻鸚鵡:金剛鸚鵡、白鸚鵡、灰鸚鵡和彩色鸚鵡,在一一介紹及解說之後,開始讓大家跟鸚鵡照相。大家紛紛伸出手臂,讓鸚鵡停在上面,然後餵鸚鵡吃葵瓜子。鸚鵡吃瓜子的功力真是一流,輕輕一咬,瓜子殼就分開了,子兒吃到肚子裡,殼掉到地上,完全沒有任何閃失。

代代相傳工作坊 (64).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66).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67).JPG 

我們因為時間的限制,只逛了一區。鳥園中的鳥類看起來還可以,但是,生活在籠子中應該很不自由,很不快樂吧? 

回到鹿鼎莊,繼續研習活動,下一場是「花草槌染」。我和組員跑到附近摘了一些野草,其他人則更利害,找到許多植物葉片和花朵。稍微排了一下圖案,鋪上白布,大家開始在白布上槌打。只聽到整棟大樓開始出現「鼕鼕鼕」的聲音,雖然大家都是輕輕的槌打,在室內的共鳴效果可是非常好的。我採的山苦瓜葉形很美,染出來的效果很不錯。染完之後還可以護貝,讓顏色可以保存較久。

代代相傳工作坊 (70).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72).JPG 

代代相傳工作坊 (78).JPG  

最後是創意教學活動分享,雖然在上一場之中已經聽過一次,再聽一次仍然很感動。我希望我也可以將其中一些活動用在課堂上,讓學生留下永恆的感動。

代代相傳工作坊 (76).JPG   

研習在雨聲中結束,據說這是最後一場創造力教學研習了,真可惜!希望能有更多類似的分享活動,來鼓舞士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