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24日奉派參加100學年度創造力教育 – 竹藝人文工作坊,緊湊的行程,讓我得到滿滿的收穫回來。

這次研習在竹山鎮竹屋部落休閒度假農場舉行,這應該是剛開幕不久的度假農場,設施頗為完善,讓一天半的研習順利完成。

竹藝人文工作坊 (17).jpg 

竹藝人文工作坊 (18).jpg  

9/23的第一場是「擴散性思考」,講師藉由幾個遊戲,讓大家帶出「腦力激盪」時每個像出來的物件的關聯性。而拼出完整的拼圖,除了可讓學生熟悉動植物圖形之外,還可以拿來分組。

竹藝人文工作坊 (1).jpg  

而第二場的「地方特色課程DIY」,當然是竹子啦!講師來自南投縣竹藝協會(http://bamboont.blogspot.com/),這個協會對發展竹工藝貢獻良多。

首先我們組合了一隻竹牛,我讓我的竹牛俏皮的歪著頭,看起來比較活潑,很可惜沒有時間上色。

竹藝人文工作坊 (2).jpg  

竹藝人文工作坊 (3).jpg  

接著做竹編墊,我並沒有在研習中完成。今天回來之後,將竹篾全部拆掉,好好重新編了一次,完成了一個簡單的長方形作品。

沒編完竹編墊,是因為要完成那項工作只需要花時間,不太需要老師的指導。第三項的「室內風箏」就真的得在研習中完成較佳。

我們利用老師的模板按部就班完成一個小小的紙風箏,綁在細竹竿上,果然一下子就飛起來了。回家後打電話給外甥女,告訴她阿姨幫她準備好一個新玩具了!

竹藝人文工作坊 (4).jpg 

竹藝人文工作坊 (5).jpg  

吃過簡單的晚餐後,晚上的課程不但精采,而且溫馨。

首先我們先拔到一張圖卡,大家要想辦法將圖卡按照故事順序排出來。雖然我看過類似的故事書,但是大家一起排的時候,還是會「卡」住。後來順利排出來了,大家也對那一本繪本印象深刻。

竹藝人文工作坊 (6).jpg     

接著使用Lizards排出圖形,考驗著大家的溝通能力。很奇怪的是,我們一開始也卡住了,無法完成。後來別組的人過來加以指導,而且和我們互換材料,才達成目標。溝通,真的需要技巧。身為老師,說話應該不是難事,彼此溝通才是挑戰。

竹藝人文工作坊 (7).jpg

竹藝人文工作坊 (8).jpg

而「倒地鈴」和「梅精靈」繪本的完成,原先可能只是課堂上的作品。但是因為要贊助在尼泊爾建蓄水池,竟然變成大規模的義賣,學生們應該是永生難忘。

9/24早上先由「竹屋部落」的董事長幫我們做園區導覽,接著介紹如何蓋竹屋。慷慨的董事長不但捐出講師費,還送大家一個竹筆筒。我問了一個「竹屋牆壁外面是竹管,內層是竹片貼成的竹壁板,兩者中間是什麼呢?」答案是「隔音與防火(防焰)材料」。

竹藝人文工作坊 (10).jpg 

竹藝人文工作坊 (11).jpg  

接著是我最有興趣的DIY,這次是要將檳榔種子做成鑰匙圈。     

檳榔種子?我從來不知道檳榔種子內部紋路是如此美麗!

竹藝人文工作坊 (13).jpg

但是,正如每種生物的遺傳特性都不同,每個人拿到的檳榔紋路也相異。我拿到的比較「普通」,因此雖然在沙紙上拼命磨,就是磨不出漂亮的紋路。因為不甘心,因此一直磨,當然就沒有完成。希望帶回家後,真的做出一個漂亮的檳榔種子鑰匙圈!

竹藝人文工作坊 (14).jpg

竹藝人文工作坊 (15).jpg

而種子故事創作,也在同組人的討論之下,順利完成「小兵漂流記」。

竹藝人文工作坊 (16).jpg

下午則是參觀行程,這次參觀光遠燈籠觀光工廠和茶心苑(遊山茶訪)。

這一天半下來,除了磨練腦力之外,還學了不少實用技巧!我已經打算現學現賣,用在課堂上,希望能讓教學更多元、變化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