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1(日)與7/11/2011(一)

小實孔雀豆 (2).jpg   

「哪時候要去撿紅豆?」

「又沒有颱風,撿不到紅豆。」

「颱風什麼時候來呢?」

「最好不要來。」

 

自從三年前的暑假帶著外甥和外甥女去撿紅豆之後,「撿紅豆」就變成暑假大事一樁了。

 

話說三年前,外甥和外甥女回南投過暑假、放輕鬆,沒想到颱風來襲,只能躲在家裡。待風雨平息之後,我突然想到可以去草屯的臺灣工藝園區撿相思豆,因為暑假是相思豆成熟的季節,刮過大風、下過大雨之後,相思豆應該掉得滿地都是。

 

父母當然大力反對在颱風天讓我們出門,兩位小朋友更是興趣缺缺。在我三催四請之下,他們終於跟著我上車了。

 

一到園區,狀況慘不忍睹,樹枝折斷掉落得滿地都是。而我們的目標 – 小實孔雀豆,不出所料,滿地都是。

原本不想出門的小朋友,最後變成不肯回家。我們當天撿了數百顆,全部被外甥女「佔為己有」,外甥分到一點點,我這個跛著腳(剛好腳扭傷)、工作最勤奮的阿姨,一粒都沒分到。

 

因為小朋友幾乎都背過:「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因此對於紅豆這兩個字,一點兒都不陌生。但是,我還是跟他們強調當天撿的紅豆有毒,跟平常吃的紅豆冰的紅豆不同,絕對不能吃。

 

臺灣工藝園區重了一排小實孔雀豆,種子就是俗稱的「相思豆」、「紅豆」。知道門路的人都會過來撿拾。

小實孔雀豆 (1).jpg

 

今年也不例外。連續在7/10和7/11早上5:30起床,帶著兩位小朋友去尋寶。只可惜,目前仍是開花期,而且因為只在前一天下午下了一點雨,並沒有打落多少豆子。第一天撿不到30顆;第二天更少,不到10顆,還好有一位好心的阿伯給我們近十顆。

小實孔雀豆.jpg

 

這就是今年的收穫。可能八月時會有比較多的果莢和種子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 小實孔雀豆 相思豆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