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客家文物館

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49-3號

電話:07-6818338 服務台(售票室)轉9、11

傳真:07-6812943

全票NT$60元,適用一般民眾;半票NT$30元,適用學生、高雄縣民(需持有證明文件)

http://meeinonghakka.kccc.gov.tw/

 

美濃客家文物館成立於2001年,位於中正湖旁,是介紹客家文化、保存客家歷史與傳承客家精神的重要文物館。

美濃客家文物館 (1).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2).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28).jpg

文物館建築採菸樓與四合院造型設計,高三層樓。很可惜的是,我們祇參觀一樓而已。

美濃客家文物館 (4).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5).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6).jpg  

一樓介紹「客家人」名稱之來源,何謂六堆,與美濃之地理等。解說原詳盡介紹客家人從大陸移民過來時的艱辛,及前往山區開發的歷史,讓大家了解當時的客家人真的是胼手胝足,一斧一鋤的開疆闢地,才能有今天的局面。

美濃客家文物館 (7).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11).jpg  

而入口的敬字亭彌補了我們沒在街上看到敬字亭的遺憾。

 美濃客家文物館 (8).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9).jpg  

其實不只客家人,我想整個中國在在科舉時代,都設有敬字亭。

一來有辦法讀書的人不多,二來讀聖賢書本來就當愛惜文具紙張等。

而客家人的藍衫也是我感興趣的項目,雖然館內只展示了兩件,但是看到藍衫和入口處女性的髮髻圖案,我已經開始想像鍾理和先生小說中女性身穿藍衫、頭戴斗笠,在山上工作的場景了。休息時拿下斗笠,還要理一理被壓扁的髮髻,即使是做工,也要讓自己整整齊齊的。嘴裡還要唱著山歌,不時還要和同伴開開玩笑。這種樂天知命、勤奮工作的態度,應該是客家人個性的最佳寫照吧。

美濃客家文物館 (10).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14).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25).jpg

美濃客家文物館 (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