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出國,我已經習慣在準備資料時,製作一本旅遊書。

會興起這個念頭,是從跟團到北歐五國時開始。出國前想買北歐五國的書,發現市面上幾乎沒有。而「知性之旅系列」雖然有北歐國家的書,每一本都又厚又重,我可不想帶著5本出去。我心想既然網路這麼發達,乾脆自己找資料,整理一下即可。

我當下將行程中的景點列出,一一上網查詢,整理之後以A4紙印出,將旅行社的行程表直接當成封面,拿到打字行環裝之後,只帶著兩本自製書出去。當時因為技術問題,採取單面列印,否則可以只帶一本即可。

旅遊書 (15).jpg  

 

旅遊書大小

那一次的心得是:A4的書實在是太大了,攜帶不方便。我心中最理想的大小是A5,但是市面上並沒有販賣A5的紙張,只好退而求其次,改用B5大小。

因為我只有一台功能陽春的黑白雷射印表機,後來我都不辭辛苦的先列印出單數頁,再用手動方式一張張印出偶數頁在背面,可以節省一半紙張和重量。

 

旅遊書內容

因為是自製,當然是我需要的資訊都放進去。

通常包括:

1. 外交部在當地的辦事處電話、地址和地圖。

2. 電子機票:到機場時直接秀給地勤人員辦check-in。

3. 旅伴資料與連絡方式。

4. 往返機場的交通時刻表:從南投出發,真的很麻煩。

5. 景點介紹:從該國國家、都市及景點之介紹,應有盡有。網友實在是太厲害了,所有你想的到和想不到的、可以省略和不可以錯過的資訊,網路上通通都有,市售的旅行書上卻不一定有。我通常加以歸納整理,再偷幾張網友的照片放上去,資料就很充足了。

這也是我可以寫遊記的原因之一。出國前景點的資訊幾乎都有了,回國後只要加上當時的情形,再將網友的照片刪掉,換上自己拍的照片,一篇遊記就完成了。也可以說因為不是自己的照片,用黑白雷射印出來即可。

當然這部分是參考旅遊書和許多人的部落格完成的。我會將內容加以改寫,而不是將別人的網誌內容「複製」和「貼上」而已。

旅遊書 (2).jpg 

旅遊書 (3).jpg 

旅遊書 (11).jpg  

6. 預定行程、住宿和預算:這些也都是出國前就搞定的,但是通常有變化,就直接在上面更改。

旅遊書 (4).jpg      

7. 空白頁:當紀錄用,可以撕下來當memo紙,回國時貼上門票和車票等票根。

旅遊書 (5).jpg

旅遊書 (6).jpg

旅遊書 (7).jpg

旅遊書 (8).jpg

8. 出國花費紀錄表、外幣兌換紀錄、行前與往返機場之花費與花費總表:方便結算自己花了多少錢。

旅遊書 (9).jpg   

9. 行李檢查表:當然是我個人的專屬行李檢查表。

 旅遊書 (10).jpg  

旅遊書裝訂

我通常以雲彩紙當封面,請打字社幫我加透明封面。裝訂的價格差異頗大,從一本20元到60元都有。我不太會殺價,通常直接付錢,反正只有一本而已。

我喜歡使用環裝方式,因為方便對折寫字。

打字社習慣量書的厚度,使用大小剛好的環。使用之後,我覺得不是很方便,因要對折時有一點緊。後來我都請打字社用粗一點的環,一來翻書方便,二來我習慣帶較粗的三色筆,我可以直接將筆插在環中間,使用非常方便且不易遺失。

旅遊書 (12).jpg    

回國之後,挑一張喜歡的明信片,或是在國外拿到的簡介、買的小圖畫,將它黏在雲彩紙上,就是簡單的封面了。

旅遊書 (13).jpg

 旅遊書 (14).jpg

去京都時,因為日本的旅遊資訊相當充足,因此旅遊書內多是交通資訊而已。第二次去京都時,我還厚著臉皮問旅伴要不要旅遊書,幫兩位旅伴各印了一本(當然內容只有電子機票那一頁是不同的)。每天晚上我們都一起坐在hostel的大廳,一起回想當天的行程,一起做筆記。這種經驗,應該不是每個「自助旅行團」都有的。

我的埃及旅伴稱我的旅遊書是「神奇筆記本」,其實他們對筆記本的內容也是有貢獻的,我覺得我的筆記比較像是大家的共經歷與回憶,而不是只屬於我個人的。

現在我已經有好幾本自製旅遊書了:北歐(A4大小兩本)、克羅埃西亞(出借中,不在照片上)、京都兩本、埃及與肯亞。

旅遊書.jpg  

下一本將是阿爾巴尼亞,我得加快腳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書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