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10Saturday

計程車到了哈恩哈利利市集(Khan Al-Khalili)附近,便開始塞車。司機阿伯在一處人潮洶湧的天橋下要我們下車,告訴我們走過天橋,就是市集了。

Al Ghuri (31).jpg

一下車,我們就被一棟美麗的建築物所吸引,便走過去看一旁的介紹牌。此時一位男子出現,問我們想不想參觀?他說不需門票,只要樂捐即可。

Al Ghuri (1).jpg 

Al Ghuri (2).jpg       

有人要帶我們參觀,當然好啊!

當下我們脫了鞋,便有人過來幫我們把鞋子收好。那位導覽先生接著要我們把頭髮蓋起來。我一向很不喜歡衣服後面有帽子,但是,我還真的很慶幸這次到埃及時,把外套的帽子也帶來了。我們是外國人,因此只要戴上帽子即可,即使有頭髮露出來也沒關係。

此建築群是馬穆魯克王朝君主(Manluk Sultan)Qansuha Al-Ghuri於西元1517所建,當時al-Muizz Street是中世紀開羅最繁華的街道。

Al Ghuri (3).jpg

Al Ghuri (6).jpg

一走進去,就感覺到莊嚴肅穆的氣氛。內部的裝飾雖然色調很低,但是紋路非常精緻。一樓的一旁用布幕圍起來,裡面是女性祈禱的地方,一上二樓之後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Al Ghuri (11).jpg

我們跟著導覽先生左轉右轉,又爬上一層層的階梯,就到了頂樓。

往下一看,市集的小販和行人密密麻麻的,好不熱鬧;往左右一看,土黃色的房子充斥在開羅街道,色彩真的很單調;汽車和行人盤據在不同的馬路,真的有車如流水人如龍的感覺。

Al Ghuri (16).jpg 

Al Ghuri (20).jpg 

Al Ghuri (27).jpg 

Al Ghuri (28).jpg  

導覽先生指出祖維拉大門的方向,我們雖然沒有時間站在大門下,但是至少從遠方眺望到它了。導覽先生又指出幾座著名的大門與清真寺,只可惜我不太有概念,因此記不起來。

Al Ghuri (21).jpg

接著我們爬上尖塔,從高處眺望開羅市區,並欣賞市區日落。

開羅,這個人口如此眾多的城市,色彩卻如此單調。路上的房子是土黃色的,地上的塵土也是土黃色的;走一天下來,我的褲管也都變成土黃色的。

Al Ghuri (26).jpg

Al Ghuri (19).jpg

Al Ghuri (24).jpg

這裡的女性在外面走動的人數很多,穿著的衣物色彩也比較豐富,但是,許多女性還是穿著全黑的衣物,看起來很嚴肅。

我沒想到市區的日落是如此特別。橙黃的夕陽,緩緩接近城市的天際線;一旁的天空和白雲,早就被染成橘色。而向光的東方,整個沐浴在柔和的色彩之中,讓工作一天準備回家的人,都散發出溫柔的感覺。

Al Ghuri (13).jpg 

Al Ghuri (23).jpg 

Al Ghuri (25).jpg   

我們也打算離開這個寧靜的地方,投入熱鬧喧囂的市集。

離開前我們拿出15L.E.當作樂捐,導覽先生說太少了,希望我們多給一點。於是改拿30L.E.。他收下錢,放入口袋,提醒我們要給顧鞋的人小費,就走開了。

結束參觀時雖然有一點「怪」,但是還是很慶幸可以入內參觀清真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