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10Saturday

開放時間:夏天8:00~18:00;冬天8:00~16:00

票價:  Pyramid Area60/30 EL

               Great Pyramid - 100/ 50 EL夏天上下午各限150張票;冬天上下午各限250張票

               Khafre Pyramid - 30 /15 EL

               Menkaure Pyramid - 25 /15 EL

Giza Pyramids (1).jpg

 遊埃及,如果錯過吉薩金字塔區(Giza Pyramids),就不算到過埃及了。吉薩金字塔區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旅遊點。埃及以金字塔聞名,全國家發現110座金字塔。吉薩地區是全埃及最出名的金字塔景點,歷史約有四千六百年左右。

想當初我也是被金字塔吸引,才興起要到埃及的念頭。因為剛到埃及時,先參觀了彎曲金字塔(Bend Pyramid)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階梯金字塔( Step Pyramid),所以新鮮之情已經稍減。不過,對於即將看到那三座世界知名的金字塔,還是非常期待。

最早期埃及的法老是建平頂石墓 --「石室墳墓(mastaba)」作為死後的永久性住所。大約在第二至第三王朝時,埃及人有法老死後要成為神,他的靈魂要升天的觀念。因此在《金字塔銘文》中有這樣的文字記載:「為他(法老)建造起上天的天梯,以便他可由此上到天上。」

金字塔就是這樣的天梯。

同時,角錐體金字塔形式又表示對太陽神的崇拜,因為古埃及太陽神「Ra」的標誌是太陽光芒。

金字塔建造史請參考埃及金字塔(Pyramids)

大型金字塔的建造年代多集中於西元前2650年到西元前1750年前後,多位於尼羅河西岸地區,從開羅附近的Giza到上埃及的希拉康坡里斯一帶,也就是太陽下山的方向,因為古埃及人深信來世是位於夕陽延伸的方向。

金字塔主要的材料石灰岩大概是來自Giza近處的圖拉地方,建造墓室所使用的花崗岩則是由尼羅河上游Aswan附近取得。早期剛完工的金字塔表面是由石灰岩構成,表面較光滑看起來像是一個白色的三角錐。後來經過風化與戰爭,石灰岩裸露出來,露出一塊塊約2~2.5噸重的石塊。

Giza地區總共有九座金字塔,其中最大的是胡夫王(Khufu)所建的,高有146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金字塔,總共使用約230萬塊石灰岩。

胡夫王所建的金字塔南邊有哈夫拉(Khafre)所建的金字塔,哈夫拉國王蓋完他的金字塔後,在東區利用天然的一座山丘雕刻出來了埃及歷史上最出名、也是最大的一座人面獅身像(The Sphinx)。門卡烏拉王的金字塔,則位於Giza金字塔群的最南邊。

這三位法老的關係眾說紛紜,有人說是「祖父-父親-兒子」,有人說前兩位是兄弟。

我們從Pyramid Road進入,購票之後就看到巍峨的胡夫王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Khufu [Cheops])我們選擇先去太陽船博物館(Cheops Boat Museum在出來看金字塔群

Giza Pyramids (37).JPG  

 金字塔區晚上有聲光秀的表演,我們並沒有前去觀賞。

胡夫王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Khufu [Cheops])

邊長230.38公尺(現今減損為227.2公尺)、高146.5公尺(現今減損為137.2公尺),角度為51度 51分,塔身共計250層,以平均2.5噸重的230萬塊砌成,總計約570萬噸重,建於古王國時期第四王朝,約西元前2570年左右。建造胡夫金字塔用了十萬多個人力,花了整整20年的時間。

Giza Pyramids (6).jpg    

Great Pyramid旁邊的三個金字塔皆已頹倒塌陷,雖然仍可看到石灰岩塊,更像是小土丘。大金字塔旁的小金字塔通常是法老王的母親或王后的陵墓。這三座據說是皇后金字塔、胡夫王之妻與姐姐的金字塔。

Giza Pyramids (5).jpg

據說,胡夫王大金字塔的每一個斜角都固定為仰角50.51度,金字塔四邊的每一邊面積都是5又1/2畝,石頭跟石頭間的接縫都為1/20英吋,經仔細的精算,這真是無懈可擊的建築結構。

Giza Pyramids (14).jpg

我們在這裡又巧遇單飛的Y,便結伴而行。荒謬的是和Y聊天之後,才「發現」兩天後(2/8)才是我們回國的日子!!

我們早就排好當天行程,預計隔天直奔機場。如果真的提前一天跑去機場,一定糗大了。

這個發現讓我對自己的記憶大大失去信心。而三個人可以一起擺烏龍的情況更是罕見。因為時間「突然變多了」,我們當下決定隔天再去薩拉丁城堡(Salah Al-Din, Citadel),將金字塔慢慢看完。

更好笑的是:我發現自己沒衣服可以更換了。因為自助,替換的衣物本來就帶得不多,需時常洗衣服。所以也就格外「精打細算」,要洗到剛剛好。不只是我,C和F也一樣晚上要回去洗衣服。我們相視大笑,無法相信三個人都如此健忘。

Great Pyramid的內部參觀人數限制,在冬季是早上和下午各250人。我們早上沒買到票,下午是13:00開始,因此近中午時我們和Y結伴去售票處買票。

Giza Pyramids (36).JPG  

金字塔入口在「半山腰」,當然埃及政府已經鋪好階梯,否則每塊達2.5公噸的石塊,邊長都在100公分以上,我們怎麼爬得上去呢?現在也已經禁止攀爬金字塔了,Great Pyramid外拉了繩子,並且有警察在巡邏。但是,許多人還是趁警察不注意時爬上石塊,因此警察得來回穿梭趕人。

Giza Pyramids (3).jpg

Giza Pyramids (15).jpg

收票員在入口收票,並仔細檢查遊客是否攜帶相機入內,連背包要檢查。大部分遊客抱怨連連,因為無處寄放;若要走到售票處寄放,還有一段距離。我志願留下來顧相機,讓她們三人先進去。後來售票員無可奈何的讓遊客將相機留在入口處,將票根壓在相機下方做記號。

Giza Pyramids (25).jpg

我站在入口處等她三人出來,順便眺望整個Giza高原與四周。遠方不遠處有一片小小的樹林,樹林後方就是一大片灰濛濛的城市大廈。金字塔四周停滿了遊覽車,我無法計算每天來參觀了人有多少。

Giza Pyramids (24).jpg

好不容易她們三人出來了,我將相機交還給她們,換我進去。可能是大部分的遊客都已經出來了,因此通道並不擁擠,空氣也還可以,不似別人所形容的:讓人快要窒息了!

我一路通行無阻,直達國王墓室。雖然LP中說裡面有其他通道可以通到皇后墓室或其他陵墓,但是應該都是不開放吧。

國王墓室內當然空空如也,只剩下一個抬不走的石棺外殼,和5、6位年輕的西方觀光客。墓室內全部都是由花崗岩所建,很昏暗,還好此次埃及行沿途我都隨身攜帶了手電筒。我撫摸著石牆,感覺這些巨大的花崗岩切割得真好,要疊起來應該更耗費人力吧!

當我踮起腳尖,望向石棺內部,立刻嚇了一跳,一旁的年輕觀光客則哈哈大笑起來。很顯然他們的同伴之一爬入石棺,躺在裡面……。

我露出「還好不是死人」的笑容,心裡想:年輕就是這樣!不在乎禮節、禁忌與尊敬與否。

走出Great Pyramid,找到她們三人,我們繼續在塵土飛楊得園區內參觀。

 

哈夫拉王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

哈夫拉王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邊長215公尺、高144公尺。這個金字塔的規模可媲美胡夫王金字塔,現在仍看到包含祭殿、通道、河岸神殿等的金字塔複合體全貌。

哈夫拉王金字塔比胡夫王大金字塔小,卻因地基高、頂端保持完整,所以乍看之下好像比較大。此金字塔的頂端還很平滑,聽說是後來加上去的。或許其他金字塔在尚未風化之前,外觀也應該都是如此平滑吧?

Giza Pyramids (2).jpg          

人面獅身像(The Sphinx

       Giza Pyramids (28).jpg

      在古埃及神話裏,獅子代表力量勇敢,乃是各種神秘地方的守護者,也是地下世界大門的守護者;人面則代表法老王的智慧,所以人面獅身是智慧和力量至高無上的象徵。

       因為法老死後要成為太陽神,所以就造了人面獅身像為法老守護門戶,至今已有4,500多年的歷史。

位於哈夫拉王金字塔前方,長73公尺,高20公尺的獅身和寬4公尺多以上的人面,這一座人面獅身像(The Sphinx)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一尊。

Giza Pyramids (20).jpg

這一座人面獅身像除了前伸的獅爪是用大石塊鑲砌外,整座像是由一塊巨石上雕成。面部據說就是哈夫拉王的臉型。相傳哈夫拉王在巡視自己的陵墓工程時,吩咐工匠為自己雕像。工匠別出心裁地雕鑿了以這位法老的面像作頭的獅子。由於它和希臘神話中的女性人面怪物Sphinx相似,西方人也以Sphinx稱呼它。

雕像坐西朝東,蹲伏在哈夫拉王金字塔旁。整個身軀準確的面向地球磁角的正東方,獅身像視線巧合的與緯度30度疊合;並且每年的夏至日與秋至二日,太陽準確的在獅身像視線的正前方升起。

Giza Pyramids (19).jpg

人面獅身像曾長期埋在黃沙之下,相傳當第十八王朝的Tuthmosis IV (1401 - 1391BC) 還是王子時,有一次在狩獵之後,靠在獅身像旁的陰影中小憩。他夢見太陽神Ra對他說如果可令獅身人面像重現,他便可當上法老,後來真的靈驗了。在獅身人面像的兩爪中立了一塊黑耀石的石碑,又稱之爲「夢境之碑」,就是紀錄此傳說。

Giza Pyramids (17).jpg

據說在14~15世紀時,就有記載人面獅身像臉部已經損毀,但有許多人還是歸咎於拿破崙的士兵將它當成槍靶,讓鼻子和下巴掉下來。一些掉下來鬍鬚與眼鏡蛇頭飾現存於大英博物館內。

和人面獅身相玩親親的照片,是一定要照的。我們試了好久,都不太成功。

 

門卡烏拉王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ure

邊長108公尺、高67公尺。金字塔位於大金字塔西南200公尺處。

門卡烏拉王金字塔規模比前述二座小了很多,邊長僅一半,實際的體積則大約只有大金字塔的十分之一,這暗示了門卡烏拉王時代的王權已顯著減弱。

因為距離太遠了,我們並沒有走到這一座金字塔前面。

Giza Pyramids (13).jpg 

Giza Pyramids (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