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10(Wednesday)

開放時段:7:00~16:00(十~五月);7:00~17:00(六~九月)

門票:50L.E.

在停車場下車後,要先坐船到阿吉基亞島(Agilka Island),才能進入神廟。神廟的門票是50L.E.,同樣不能使用國際教師證買優待票。

Philae

Philae (1) 

我對埃及人做生意的方式真是無法認同,既然要坐船,為什麼不整合一下,變成定時航班呢?我們於13:25抵達,共有16人要坐船,光是跟船夫講價就花了30分鐘。司機要求我們14:50上車,扣掉討價還價與來回坐船時間,真正能參觀的時間只有約45分鐘而已。 Philae (3)    

菲萊神廟祭祀掌理生命與健康的伊西斯女神(Isis)。崇高的女神Isis所居住的菲萊島(Pilak Island),位於亞斯文南方8公里處,Pilak在古埃及文的意思為「the remote place」,是法老時代的絕對聖地。Isis永居於此島,在此生下Horus,更守護著Osiris的埋葬處。因其崇高的地位,島上沒有建築物。直到第30王朝時,開始興建小型建物。到了托勒密二世,才真正大規模地建造菲萊神廟,一直到羅馬帝國時期才竣工。

菲萊神廟本來坐落於菲萊島上,因為1902年亞斯文水壩興建而淹在水中,1932年第三次擴建水壩時,小島全部沉入水中。當時觀光客只能划著小船,從水面上俯看水底的建築。

196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定發起挽救行動,並於1972年開始,將費萊神廟慢慢切割分解成許多大石塊,再逐一移到附近地勢較高、距離300公尺的Agilka Island上重新組裝。這樣的工程十分浩大,除了要想辦法在水中工作外,有些石塊重達25公噸,全部的建築物加起來有2,700公噸,共切割成45,000塊岩石,費時二十年,神廟才重見天日。

費萊神廟由於建築精美浪漫,加上埃及人與希臘人都非常喜愛她,為埃及最後一個關閉的神廟(西元550年)。菲萊神廟、艾德芙(Edfu)的荷魯斯神廟(Temple of Horus)和丹達拉(Dendara)的哈索爾神廟(Temple of Hathor)是三座托勒密時代保存最好的神廟。菲萊神廟的夜晚也非常美,晚上可以欣賞聲光秀。

一上岸就可以看到知名的圖拉真涼亭(Kiosk of Trajan)。不過我們決定從第一塔門(First Pylon)進入神廟,按部就班從頭欣賞。

首先來到兩邊皆有柱廊的外庭院廣場( Outer Temple Court)。

Philae (10)

從西邊柱廊的窗戶外,可以看到碧藍的尼羅河與附近的島嶼,風光明媚。

Philae (4)

Philae (6)

東邊廊柱後面是印和闐神廟(Temple of Imhotep),我沒有時間參觀,但好像也只是像柱廊的建築而已。每根石柱的上方柱頭雕刻的花紋都不一樣,我發現古埃及人非常喜歡在柱頭變換各種花樣。

第一塔門上有簡單的大型浮雕,是歌誦托勒密十二世打敗敵人的豐功偉業。

Philae (11)

穿過第一塔門,便進入中央庭園 – 接生房(Mammisi),是獻給Isis和Osiris的兒子Horus。從前法老王都會參加慶祝Isis生下的Horus慶典,主要是讓人民相信法老是Horus的後裔,也就是神的後代。

Philae (14)

走過第二塔門會進入有10根石柱的多柱廳,每根石柱的上方柱頭仍是雕刻精美,各個不同。

Philae (17)

Philae (20)  

Philae (19)

最後進入伊西斯神廟(Temple of Isis),神廟壁畫雕功精美,戴著各種頭冠的古埃及神,讓我完全混淆誰是誰了。

Philae (22)

Philae (25)

Philae (28)

Philae (23)

Philae (24)

伊西斯神廟的內殿(Inner Snactuary of Isis),有一個花崗岩基座。原先兩間聖堂內,一間有Isis雕像,另一間有Isis乘坐的聖船,但是他們皆被搬到國外去了,只剩下聖船的基座還留著。

Philae (33)     

Philae (31)  

走出神廟外,時間所剩不多,只能衝到圖拉真涼亭前面照一張相,便匆匆離開。涼亭是由14根廊柱及半牆圍繞四周而建成,唯美的建築,非常吸引人的目光。

Philae (43)

Philae (40)

上船之後,發現大家都已經到齊了。開船之後,船夫開始收錢。他們做生意的方式真奇怪:載我們到神廟之後,便停在渡船口等我們,一直到我們參觀完,又載著我們回岸上。所以,他們一天能做幾趟生意呢?

收錢時發生了一建小事。船主從船頭開始,一個一個收錢。當他要向一對日本老夫婦收錢時,老夫婦只能給大鈔,船主沒零錢可以找。我便拿出我們3人的費用24L.E.,交給船主,讓他有零錢可以找錢。

沒想到他收完老夫婦的錢之後,又要跟我收錢。

“I just paid you!”

“Did you?”

這……,一分鐘前的事,他竟然就忘記了。一旁的老外連忙幫我們作證,”she did.”

船主還是不相信,就坐下來把錢全部算一次,發現正確,才「饒過」我。

真是太扯了!不是他記性差,就是他根本記不得東方人的面孔。

本來應該還有一站,是未完成的方尖碑(Unfinished Oblisk)。但是,車上竟然沒有人要去!所以又省略了。司機便送大家回旅館,結束了當天的long trip。

對了,我那天還看到新台幣100元的鈔票呢!

當我們在跟船主討價還價時,一位埃及男子手中拿著一張新台幣100元的紅色鈔票,問團體中一位東方男子(可能是韓國人):

“Is this Chiese?”

那位東方男子看了一眼,回答yes。

我當時訝異的想:「天啊!難道有人給新台幣當小費嗎?還是給埃及人當紀念品的?」因此忘記跟他強調「那是新台幣,而非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