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10(Wednesday)

巴士於7:30抵達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 Temples)的停車場,大家下車,前往購票處。我心中興奮的期待那4座巨大的石像出現在眼前。

兩座神廟的門票是80L.E.,當天我們沒辦法使用國際教師證買優待票。除了門票之外,還要附帶買兩張票,分別是Abu Simbel Council Local Fee,200P.T及Nisr Travel Cario – Egypt Guide Fees 800P.T。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犯鄭美個人都付了90 L.E.。

Temple of Ramesses (21)

沿著納賽爾湖(Lake Nasser)邊往前走,過然看到神廟。走到正前方,四尊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就出現在面前,真是太感動了!

Temple of Ramesses (2) 

Temple of Ramesses (3)  

Temple of Ramesses (7)

Temple of Ramesses (8)

Temple of Ramesses (10)

石像前有警衛看守,因此不能爬到拉美西斯二世的小腿旁照相。光是站在前方,就已經很震撼了。

沒想到半夜起床,坐了4個小時的車到阿布辛貝,神廟內竟然禁止照相!因此只能站在外面照相。現在寫這一篇遊記,已經是將近一年之後了,我早就忘記裡面有什麼了,只好略過。

Temple of Ramesses (11)

埃及的神廟大多沿著尼羅河村落聚集處興建,只有位於阿布辛貝的神廟例外。阿布辛貝的兩座神廟是建在人跡罕至處的邊界附近,而且主祭被神化的法老自己 – 拉美西斯二世。

1813年,瑞士人布爾卡德(J. L. Burckhard)喬裝成敍利亞商人到努比亞(亞斯文與北蘇丹地區)旅行。在當地的阿拉伯人指引下,Burckhard從沙漠高原下到谷底,見到了內費塔里神廟(Temple of Nefertari)遺址。當時他以為內費塔里神廟是當地唯一的遺蹟。

當Burckhard在從原路返回時,不經意在南面二百公尺處見到四尊大雕像,雕像幾乎被黃沙掩蓋,只有一座有完整的頭露出。Burckhard日記中寫道:「我猜想在雕像後面可能是一座巨大的神廟,而四大巨像就是入口的雕飾。」

Temple of Ramesses (5)

Temple of Ramesses (6)

 

多年以來,由於許多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探險家的努力,終於讓阿布辛貝神廟重見天日,其間更有無數次又被沙土再三掩埋。有一位探險家還曾說:「要清除這些從峭壁中源源不絕流出的沙,簡直像要在水裏挖出一個洞。」這樣的苦工,一直到1909年才解除,神廟終於從沙堆之中清理出來。

拉美西斯二世神廟建於西元前 1274~1244年間,高31公尺、寬38公尺、長65公尺,依整座山雕刻而成的。門口的4座大雕像,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每座雕像都高約20公尺,幾乎是現代建築的6層樓高,頭部部分從左耳到右耳寬約4.2公尺。是用整片山壁直接雕刻而成,石像旁還有數座小石像,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家眷。

為什麼拉美西斯二世要在人煙罕至的阿布辛貝雕鑿一座如此雄偉的神廟?根據Discovery的說法是:「用來嚇人用的!」

由於古代努比亞人與蘇丹人沿著尼羅河前往埃及進貢時,或埃及軍隊前往努比亞徵稅時,船隊均會行經此處。阿布辛貝神廟就是宣示國威與提振士氣的最佳象徵。近年,結合本地和歐洲音樂和視覺藝術家聯手創作了氣勢磅礡的聲光秀,更為此一神廟增添不凡的風采。如果想欣賞聲光秀,需要在當地住宿一夜。

拉美西斯二世神廟深達75公尺,神龕內一共有四座神像,分別是彼特(Ptah,黑暗之神)、阿蒙太陽神(Amun)、拉美西斯二世及雷哈拉克提(Ra-Horakhty)排坐,只有坐在最左邊的彼特不會照到光。

Temple of Ramesses (19)

每年冬至的前61天(2/21)及後61天(10/21)這兩天,陽光會直接照入神龕內,並且會照在三座雕像的臉上 – 除了黑暗之神Ptah之外。因此,許多觀光客會特地選那兩天造訪。有人說這兩個特殊日子分別是拉美西斯二世的誕辰日及登基日。

但是神廟因亞斯文高壩的興建而上移65公尺之後,陽光照進的時間已有誤差,搬遷後卻各延後一天成為2/22及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