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Republic of Slovenia 

http://www.slovenia.si/

 

Bled in Slovenia b.jpg  

(地圖來源:Bled簡介) 

斯洛維尼亞(Slovenia)是位處歐洲東南部,比鄰阿爾卑斯山的小國。北部與奧地利接壤,西鄰義大利,東北面有匈牙利,而東面與南面則被克羅埃西亞給包圍著,西南通往亞德里亞海(Adriatic Sea),海岸僅有46.6公里。

斯洛維尼亞是由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一個東歐小國,人口只有200萬。官方語言為斯洛維尼亞語,屬南斯拉夫語支。另外有匈牙利語和義大利語在邊境若干個市鎮享有官方地位。

全國平均海拔為557米,最高峰為特裡格拉夫山(Mount Triglav,意思為三個頭),海拔2,864米。斯洛維尼亞約有一半的面積(約10,124平方公里)是由森林所覆蓋,該國森林覆蓋率在歐洲各國當中名列第三,僅排在芬蘭和瑞典之後。國境內多山區,山脈由北邊延伸至東南,南邊及西南邊則多岩洞景觀。

特裡格拉夫山國家公園(Triglav National Park)成立於1906年,1981年面積擴展為83.8萬公頃。這個國家公園幾乎涵蓋了阿爾卑斯山(Julian Alps)在斯洛維尼亞境內之整個山區。

經濟雖未及西歐大國發達,古蹟亦未有東歐各國豐富,但因未受戰火摧殘,又有優美的湖光山色、獨特地貌和悠閒的海邊小鎮,令斯洛維尼亞處處展現一派祥和寧靜的歐陸風情,有「東歐小瑞士」、「巴爾幹半島的綠寶石」之美譽。

在公元六世紀的時候,南斯拉夫人遷徙至斯洛維尼亞定居。西元1335年被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直到1918年斯洛維尼亞與其他南斯拉夫民族聯合成立王國。1929年改稱為南斯拉夫王國。1945年成立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蘇聯解體後,斯洛維尼亞於1991625日宣布獨立。1992年加入聯合國,並於200451日加入歐盟。

遊斯洛維尼亞可以首都盧布爾雅耶(Ljubljana)為基地。由於國土面積不大,只有20,273平方公里,首都又位處國境中央,兼擁有良好的巴士網絡,故無論由此往東南西北各觀光點,均可在34小時內到達。

斯洛維尼亞沿海屬地中海型氣候,內陸屬溫帶大陸性氣候。一月平均氣溫為-2°C,七月為21°C。斯洛維尼亞時差較台灣慢7小時,3月至10月日光節約時間較台灣慢6小時。

斯洛維尼亞是巴爾幹半島前南斯拉夫聯邦當中,GDP最高的國家,物價水準跟中歐接近。已於2004年參加歐盟,2007年起正式採用歐元。

斯洛維尼亞的國旗,長與寬的比例為21。國旗左上角有一個小小的國徽。國旗的底色是來自俄羅斯國旗的斯拉夫色彩。白色表示對和平與神聖的無限嚮往和憧憬,藍色敞開了斯洛維尼亞人如大海一般自由、寬闊的胸襟,紅色則凝聚著千百年來斯洛維尼亞人爭取獨立和國家主權的勇氣和不朽靈魂。

斯洛維尼亞的國徽,是一面的盾牌形。盾牌的下方周圍為紅色,盾牌面是亮藍色,中間有一座山,有三個山峰,代表的是斯洛維尼亞的最高峰 -- 海拔約2,864米的特裡格拉夫山;盾牌上方有三顆小小黃色的六芒星,象徵獨立、自由和光榮,六角星熠熠發光,照耀著斯洛維尼亞的錦繡前程;下方是藍色的波浪,代表海洋與河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lovenia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