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共和國(Republic of Croatia, Republic of Hrvatska),為前南斯拉夫聯邦(簡稱前南聯)第二大國,位於歐洲中南部巴爾幹半島的西北部,東鄰塞爾維亞,東南接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北方與匈牙利為界,西北方則與斯洛維尼亞接壤,西及西南瀕亞德里亞海(Adriatic Sea)與義大利遙遙相望。國土大致呈一個「ㄏ」字形,北方是阿爾卑斯山西麓平原,中部是山地,東南部臨亞德里亞海,面積56,538平方公里。

克國北部地區內陸為大陸型氣候,中部地區及亞德里亞海沿岸屬地中海型氣候(7月份白天平均溫度35℃,但夜晚則降為25℃,1月份平均溫度只有6℃)。海岸線極長,綿延達1,777公里(不含島嶼部份海岸線)。本土外圍繞700多個島嶼,構成全世界最美麗的觀光景點之一。近年來至東歐觀光人潮逐漸增加,這股熱潮為克國帶來25億美元外匯收入及5.5﹪的就業人口,觀光業遂成為該國重要產業之一。

西元六、七世紀,斯拉夫人大規模進入巴爾幹半島。八世紀末法蘭克王國查理大帝(768814年)征服了巴爾幹半島,克羅埃西亞成為其藩屬,同時西方天主教也隨之發展起來,教會受羅馬教廷的控制。克羅埃西亞第一次有國家組織始於西元十世紀(925年),國王托米斯拉夫(Tomislav)聯合各公國建立克羅埃西亞王國,1102年匈牙利國王之子科洛漫(Koloman)征服克國,自此併入匈牙利,不過在匈牙利統治下仍保有自治地位。1526年維也納哈布斯堡家族繼任匈牙利國王,直到1918年哈布斯堡王朝解體,前南斯拉夫聯邦成立為止,克國均為奧國屬地。

克國民族意識的覺醒始於十八世紀末。1790年匈牙利獲奧國同意以匈牙利文作為克羅埃西亞官方語,此語言所衍生的衝突,為一連串民族意識運動的開端,1830年的伊利里亞運動(Illylrian Movement)則為民族意識發展的最高表現。該運動主張建立一個以克人為主的獨立國家,以共同語言為前提。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奧匈帝國瓦解,克羅埃西亞人才在現在首都查格雷布與塞爾維亞人、斯洛維尼亞人合作建立「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王國」(The Kingdom of Serbian, Croats, and Slovenes),塞國國王亞歷山大被推為三國領袖,實施君主憲政,1929年改行君主專制並更名「南斯拉夫王國」(Kingdom of Yugoslavia)193410月塞裔亞歷山大國王於法國馬賽遭刺客槍殺身亡,國會於翌年舉行新選舉,正式結束君主獨裁,克國於1939年贏得自治權。

前南斯拉夫分裂成5個國家,即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馬其頓、波士尼亞、赫塞哥維那以及南斯拉夫,6大民族即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斯洛維尼亞人、波黑人、蒙地內哥羅人、馬其頓人,其實他們都是南斯拉夫 的後裔,但因宗教信仰不同因而戰爭連連,以致有「歐洲火藥庫」之稱。

19916月前南斯拉夫北部爆發斯洛維尼亞獨立戰爭,這就是南斯拉夫紛爭之源。克羅埃西亞也在同一時間獨立,同年11月馬奇頓獨立,19923月,波士尼亞---黑塞哥維那獨立。19924月原南斯拉夫最後兩個組群塞爾維亞與蒙地內格哥羅合併為南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亦即新南斯拉夫。

巴爾幹半島各國大致上:

(1)斯洛維尼亞信奉天主教,由於受過奧地利和法國的統治過,因此受中歐、西歐影響較深,工業也較發達,不斷求進步。

(2)克羅埃西亞信奉天主教,12---19世紀由匈牙利帝國統治。

(3)蒙地內哥羅、馬其頓、塞爾維亞均信奉東正教,也被鄂圖曼土耳其統治過。

(4)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那則信奉回教,也被鄂圖曼土耳其統治過,並受其影響甚深,因此呈現出濃厚的土耳其風情。

克羅埃西亞較台灣慢7小時(3月至10月日光節約時間較台灣慢6小時)。值得一提的是鋼筆最早使用於克羅埃西亞,領帶亦是克羅埃西亞發明。

克羅埃西亞是啤酒大國,境內有各種啤酒品牌,其中2家最大的啤酒廠是「卡羅維啤酒」(Karlovacka Pivovara)與「札格雷布啤酒」(Zagrebacka Pivovara),都有一百多年歷史。

位於克羅埃西亞北部的卡羅維,釀製的黑啤酒「Karlovacko Crno」極富盛名,有濃郁的麥芽香味,帶著些微焦糖口感。札格雷布啤酒廠最有名的是「Tomislav Pivo」啤酒,濃度高達7%,被譽為全國最好的啤酒。另外,還有一個人氣極高的Ozujsko pivo,口味較淡,但是香味十足,這款啤酒在克羅埃西亞非常受歡迎。

臨海的克羅埃西亞美食以多元的海鮮料理最受矚目,沿海地區基本上以地中海風格的清新、鮮美為主調,烹調時,大量地使用橄欖油、大蒜、香料,在餐廳內最豪氣的做法。

有關克羅埃西亞的語言:

是:da;不是:ne

~~: Frigana (frigano, frigane, frigani)

廁所:WCVey tsey

~~: na Zaru

你會說英語嗎?Govorite li engleski

花枝: Lignje

我吃素:Ja sam vegeterijanac

: Riba (海鮮餐廳:搭配烤魚或烤花枝的煮法)

謝謝: Hvala (乎花啦)

蔬菜: Blitva

日安: Dobar dan (多巴丹)

松露: Tartufi

打招呼或道別時的簡單用字: Bog

海鮮飯/: Rizot (spageti) sa plodovima mora

再見: Doviđenja (đ發音似:)

墨魚飯/: Crni Rizot (spageti)

 

小龍蝦麵: Spageti sa skampima

有關飲食(在餐廳裡)

菠菜海鮮麵: Zelena pasta sa plodovima mora

: Obicna voda (可喝的自來水, 有的餐廳會附贈,有的會收費)

茄汁燴小龍蝦: Buzara od Skampi

礦泉水: Mineralna

 

茶:caj(才)

烤肉串: Raznjici (純豬肉片)

紅酒: Crno vino

煎肉條: Cevapcici (牛、豬肉混合製成)

白酒: Bijelo vino

烤乳豬肉: Peceni odojak

 

: Janjetina

: juha

牛排: Govedi odrezak

牛肉湯: Goveđa juha

小牛排: Teleci odrezak

蔬菜湯: Juha od povrca

豬排: Svinjsk odrezak

魚湯: Riblja juha

雞肉: kokos piletina

蔬菜沙拉: Zelena salata

火雞肉: pura puretina pureci

綜合沙拉: Mjesana salata

 

蕃茄沙拉: Salata od pomidoa

炸薯條: Pomfrit

章魚沙拉: Salata od mrkaca( hobotnice)

咖啡: kavu

海鮮沙拉: Salata od mora

冰淇淋: sladoled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