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2/2008(星期二)

聖多納教堂(Crkva sv. Donata , Church of St. Donatus , the Church of Saint Donat 

http://www.zadar.hr/English/Zupanija/CrkvenaUmjetnost.aspx

在羅馬廣場的旁邊,矗立著札達爾的地標之一:聖多納教堂。十五世紀以前叫三一教堂(the Church of the Holy Trinity),後來是被一位名叫多納的主教(bishop Donatus)重建,作為他的住宅禮拜堂,主教去世後而得名。聖多納教堂與羅馬廣場幾乎重疊,可能利用部份羅馬廣場的地基蓋成的。

Crkva sv Donata.JPG 

Crkva sv Donata (10).JPG   

這座九世紀的教堂是札達爾最著名的景點。教堂主體以圓形為設計,是達爾瑪其雅區早期拜占庭時期(early Byzantine age)的典型代表作(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圓形)。再在加上內部為雙層結構,讓它成為獨一無二、無與倫比的教堂。

這也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圓形教堂,真的非常獨特。其實我在出國前找資料時,一開始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間圓形的建築物是教堂。旁邊雖然有鐘樓(屬於安納塔西亞大教堂),但我以為聖多那教堂的主體被這一個圓形建築擋住了。

Crkva sv Donata (3).JPG 

Crkva sv Donata (4).JPG  

現在聖多納教堂已不具有教堂的功能了,由於圓形的設計,使教堂內部的空間音響效果很突出,因此現在成為舉辦音樂會的場所。

我們入內參觀,內部空間並不大,但是很高。有人正在佈置會場,可能有音樂會要在那裡舉行。內部是雙層構造(同心”圓”),內圈和外圈以石柱和小面積的石牆隔開,內圈地面較外圈低約兩階的高度。其實舞台區並不大,是兩根石柱中間的小空間。我坐在觀眾席上聽導覽,一邊抬頭張望,不一會兒就覺得脖子很痠。

Crkva sv Donata (6).JPG 

Crkva sv Donata (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Zadar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