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8(星期四)

7. 奴札廣場(Luža)與奧蘭多石柱(Orlandov stup, Orlando´s Column

穿過鐘塔下方,就會進入由史邦札官邸(Sponza Palace)、鐘塔(Luža, The City-bell tower)與聖布雷瑟教堂(St. Blaise`s Church)圍繞而成的奴札廣場(Luža)。廣場也是普拉卡史萃當大道(Placa-Strudun)的起點。  

Luža Square 

Luža Square (1)

自1418年起,有一位穿著盔甲的中世紀武士就已經矗立在奴札廣場(Luža)上。他代表中世紀史詩「Chanson de Roland」中的傳奇人物Roland(或稱為Orlando)。Roland的雕像主要在德國境內,但是這一傳說於15世紀時傳到杜布羅尼克。傳說中Roland在Lokrum島附近打敗阿拉伯人,因而拯救了杜布羅尼克城。他也成為Dubrovnik Republic自由與獨立的象徵。每年夏天舉行的Dubrovnik Summer Festival與傳統節慶Feast of St. Blasius都在奧蘭多石柱前宣布開幕。

Orlandos Column (2)

Orlandos Column 

Orlandos Column (1)       

網路上傳說此雕像為16、17世紀法國、德國境內作貿易生意城市標緻,士兵手肘到劍的長度為52.1公分,作為當地丈量的基本單位。但是當地導遊的解說與我在旅遊資料上都找不到這一點。

  


8. 史邦札官邸(Sponza-Povijesni arhiv, Sponza Palace-Historic Archives

奴札廣場(Luža)的北邊是精緻的史邦札官邸(Sponza Palace),史邦札官邸一樓中庭是文藝復興室敞廊,二樓有威尼斯哥德式的直立窗櫺,三樓則為文藝復興式。外牆中心鑲有一尊守護神聖布雷瑟的雕像。早期為海關辦公室,目前是杜布羅尼克資料庫(the Dubrovnik Archives)。

Sponza Palace 

Sponza Palace (1)   

史邦札官邸曾經是造幣廠與兵工廠,牆上刻著:「FALLERE NOSTRAVETANT; ET FALL PONDERE: MEQVE PONDERO CVM MERCES PONDERAT IPSE DEUS」意指We are forbidden to cheat or falsify measures, and when I weigh goods, God himself is weighing them with me.(我們禁止欺騙,當我們在秤重時,上帝也再一旁跟我們一起秤重量。)而十七世紀時這裡是學者聚集討論文學、藝術與科學的場所,光是聽到這一點就要肅然起敬。入內亦須收費,因此又省略不進去。

  

 

9. 鐘塔(Gradski zvonik i luža zvonara, Bell Tower and Bell Lounge, The City-bell Tower

鐘塔建於1444年,高31公尺,Ivan Rabljanin在1506年鑄造了那一口大鐘,並在大鐘旁邊安排了兩位士兵(Zelenci, 分別叫做Maro與Baro),Rabljanin巧妙的設計讓整點時士兵會以鐵鎚敲鐘。

 City Bell Tower

City Bell Tower (1)    

 鐘塔曾於1667年地震受損,目前的鐘塔是於1929年整建,而兩位敲鐘的士兵也是複製版。士兵原始版被移到史邦札官邸的中庭,而敲鐘設計也在史邦札官邸中庭展出。當我爬上城牆後,便很清楚的看到那兩位銅人守在大鐘兩旁。因為沒有遇到整點,所以沒注意到那兩個複製銅人是否有敲鐘的動作。

City Bell Tower (2)

City Bell Tower (3) 

鐘塔牆面上鑲了一個時鐘,可以很清楚看到時間。除此之外,還用羅馬數字標出「時」,阿拉伯數字標出「分」,而且分是每五分鐘跳一次數字,因此你會看到數字由20直接跳到25。

  

 

10. 警衛大樓(The City Guard

鐘塔旁的警衛大樓,門上有士兵頭像,自15世紀起是海軍將官宿舍。20世紀時曾經整修,但保留正面巴洛克風格。現在門口掛著紅布條,已經成為酒吧,也是通往劇院之入口(可能是位於市政廳的the Marin Držić Theatre)。

  City Guard

City Guard (1)  

 

11. 小歐諾佛里耶水池(Mala Onofrijeva Fontana, Small Onofrio’s Fountain

警衛大樓(The City Guard)正面外牆鑲嵌著一個小小的水池,就是小歐諾佛里耶水池(Small Onofrio Fountain)。杜布羅尼克的供水系統於1438年完成之後,Onofrio della Cava在普拉卡史萃當大道(Placa-Strudun)的兩端各設計了一個水池,東邊的小水池完工於1446年,石雕則由來自米蘭的 Pietro di Martino所作。裸體小男生、海豚與跪坐的小男孩,都展現出文藝復興的影響,但也有哥德式的影子在內。

Small Onofrio Fountain 

Small Onofrio Fountain (1)   

杜布羅尼克劇作家Marin Držić16世紀寫的「The Tale of Stanac」,小歐諾佛里耶水池就是其中的場景之一。

 水池分成好幾層,上方停滿了鴿子,不論是在喝水或玩水,來來去去,好不熱鬧。下方有好幾個出水孔,許多老外拿著寶特瓶在接水,我不禁佩服他們的勇敢與強健。這幾層水有過濾嗎?我實在是不敢喝「鴿子的口水與洗澡水」,連洗手我都要考慮一下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Dubrovni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