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8(星期五)

朵拉茲市集(Dolac, Dolac Vegetable Market, Market Dolac

傳統市場是了解一個城市居民生活型態最好的地方,朵拉茲市集在耶拉齊帢廣場的北邊,建立於 1930 年。就如同台灣的菜市場一樣,當地特色食材、衣著、用品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朵拉茲市集被當地人暱稱為「札格瑞布的胃」,地位可見一般。

可是,很難得的,當天休市。望著空空的廣場,與兩旁堆疊起來的攤販架,只能想像這裡通常都是紅傘朵朵開,攤販與顧客摩肩擦踵,人聲鼎沸。

Dolac Vegetable Market 

Dolac Vegetable Market (1)      

穿過廣場,要下樓梯之前,有一個頭頂著籃子的婦人雕像Kumica Barica。Kumica原指將自己栽種的蔬果、製作的乳酪、烘培的麵包或養殖的家禽帶到朵拉茲市集販賣的農婦。速食發達之後,一位記者Branka Šeparović為了保存舊時回憶,發起塑造一座村婦雕像之活動。雕刻家Stjepan Gračan響應了此活動,塑造一位穿著通俗打扮、頭上頂著滿滿一籃農產品的婦人,站在樓梯正上方。農婦樸素的打扮與厚實強壯的身材,彷彿在訴說生活的清苦與艱辛。

Dolac Vegetable Market (2) 

Dolac Vegetable Market (3)   

Dolac Vegetable Market (4)  

下了樓梯之後,穿過小巷,到達Opatovina StreetOpatovina Street與卡普托大道平行,終點剛好是朵拉茲市集的北邊。這裡有一座有著開朗笑容、對著死刑犯唱歌的 Petrica Kerempuh 雕像,由雕刻家Vanja Radaus1956年製作。Petrica Kerempuh是克羅埃西亞喜劇作家,以戲謔的表演娛樂大家,同時也反映民間對政治諷刺的言論。

Dolac Vegetable Market (5) 

Dolac Vegetable Market (6) 

Dolac Vegetable Market (7) 

Dolac Vegetable Market (8) 

Dolac Vegetable Market (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Zagreb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