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8(星期四) 

25. 城牆(City Walls 

杜布羅尼克的城牆與堡壘是歐洲最宏偉的防禦工事之一,而且是城牆堡壘建築發展之最佳範例。城牆始建於8世紀,但是一直到十五世紀之後才密集修建,即使是1667年的大地震也沒造成損壞。

城牆以不規則的形狀包圍古城,閔闕達守望塔(Minčeta Fort)位於東北,是制高點;聖約翰碉堡(St. John’s Fort)則位於東南邊海角上。

而位於派勒門外的羅維里耶納克碉堡(Lovrjenac Fort)與普洛查城門(Ploče Gate)外的雷弗林碉堡(Revelin Fort),雖然沒有與城牆相連,仍為防禦系統之一部份。

城牆高22公尺,靠近陸地的部分寬度從4~6公尺不等,靠海的部分則為1.5~3公尺寬。面向陸地的部分外牆有10座半圓形的堡壘(semi-circular bastions),前方曾有護城河,現在似乎變成馬路了。而主要城牆共有14座方形塔(quadrangular towers)、兩座圓塔(circular towers)、兩座尖形的防禦工事(fortifications)和四座堡壘(bastions)。

要參觀城牆有三個入口:派勒城門(Pile Gate)內牆、普洛查城門(Ploče Gate)附近的St. Luke’s Church、以及聖約翰碉堡(St. John’s Fort)。一般簡介都沒有提到聖約翰碉堡入口,我猜是從水族館進入吧。

CITY WALLS - ASSOCIATION OF FRIENDS OF DUBROVNIK ANTIQUITIES

Gundulićeva poljana 2, 20 000 Dubrovnik

centrala: +385 20 324 641, 323 859   fax: +385 20 324 584

Web: www.dubrovnik-heritage.hr    e-mail: gradske-zidine@du.hinet.hr 

參觀城牆是包括在我們的行程之中,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好了,領隊建議導遊先上城牆,再去其他地點,以免曬昏了。我們從普洛查城門附近的入口進去,大家擠上窄窄的通道,就將領隊與導遊棄之不顧,以自己的速度前進。

City Wall 1

從城牆上果然可以看到杜布羅尼克的經典畫面:一大片的紅瓦白牆。此趟旅程每天都非常充實、也看到許多美景,但是看到城牆內如畫般的景象,心中覺得真是不虛此行。經過閔闕達守望塔(Minčeta Fort)時,更得居高臨下,眺望四周。

City Walls 

City Walls (1)     

城牆導覽(?我好像一句都沒聽到。)始於普洛查城門,大家逆時針走半圈,沿著陸地側,抵達派勒城門後回到平地上。因為可以憑當天門票再上城牆,因此吃完午餐、逛完古城之後,我和馬總再度於艷陽之下,登上城牆。

本來下午只打算逛靠海的那一面,但是當我們從普洛查城門附近的入口上去之後,才注意到有箭頭標示著「遵循參觀方向」-- 一律逆時針走,我們只好整個繞一圈。天氣真的很熱,我們手中提著礦泉水,又重又累;在城牆上毫無遮蔭之處,因此汗水一直落下,彷彿回到台灣。但是因為逛過市區,再上城牆之後就對一些建築物是什麼較有概念,因此相機內的記憶體又被大量謀殺。

City Walls (2)

City Walls (3) 

靠近海的那一邊,有許多地方可以游泳,我實在很好奇他們是怎麼到那裡去的。因為我並沒有看完整個市區,也沒有走到城牆下,因此可能錯過不少小地方。看著青年男女從礁岩上跳入湛藍的海水之中,充滿年輕的氣息。而一些面積較大的方形塔上還開了餐廳,門前有葡萄棚架。我注意到市區許多人家門口也是以葡萄藤當作棚架,不但可以遮蔭,還有水果可以採收或釀酒,真是一舉數得。

但是為了趕上當天的晚餐,我們在後半段拚命的趕,還真辛苦。

 

 

 

26. 閔闕達守望塔(Tvrđava Minčeta, Fort Minčeta, Minčeta Fort

閔闕達守望塔(Minčeta Fort)是整個城牆的高點,為必訪之處。1319年建築師Nikifor Ranjina首先在此建造一座方形塔,接著由建築師Michelozzo Michelozzi重建為當今模樣,並於1464年完成。

Minčeta Fort 

Minčeta Fort (1)    

 從城牆登上陡峭的階梯,就可以到守望塔頂平台。從這裡眺望陸地面或向海面,美景一覽無遺。塔頂有一個圓圓的小房間,大家把它當成「監獄」,紛紛跑進去,關上鐵條門照相。

 

Minčeta Fort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roatia Dubrovni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