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茲(Graz

http://www.grazaustria.co.uk/      

Graz

格拉茲(Graz)位於奧地利東南邊,是史泰爾馬克省(the federal state of Styria, Steiermark)的首都,與東北邊位處低地的維也納被阿爾卑斯山分隔開來。格拉茲是奧地利第二大城,人口僅29萬。在2003年之前,如果用網路蒐尋這個城市,查到的應該也只有學校資料,因為格拉茲是個大學城,擁有六所大學與近4萬名學生。

格拉茲位於阿爾卑斯山的東端,墨爾河(Mur River)流貫市區中央,形成一個蓊鬱美麗的城市。格拉茲得名自斯拉夫語的「gradec」有小城堡、要塞之意,顯示斯拉夫民族過去也曾在此地發展的悠久歷史。於1128年開始使用德文名稱Graz來稱呼這個城市。

西元1379年,Duke Leopold Ⅲ在位時,格拉茲成為哈布斯堡王朝(Hapsburgs)的首都、當然也是帝國的發展核心。到了1452年,Leopold的曾孫斐德烈三世(Friedrich III),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格拉茲也成為極其重要的戰略城市,尤其是歐洲防禦土耳其的要塞之城。土耳其人於1478年第一次入侵史泰爾馬克省,接下來的兩百年始終威脅不斷。也因為是防禦作用的要塞之城,當時格拉茲的發展要比維也納強,城裡因此匯集了各方來的軍事建築師、貴族武士等,不斷在對抗土耳其人的過程中,強化了該城的發展。

因為地理環境與義大利僅一山之隔,軍事發展到了16世紀,開始有畫家、雕刻家等從義大利北部過來,負責裝飾宮殿、市政廳、教堂等建築,這時候是格拉茲的精華時期。這裡也是奧地利境內最早發展巴洛克風格的城市,此時的知識份子、宗教改革也都有重要的發展。17世紀的格拉茲,是維也納的競爭對手,也是貴族的聚集之處。富麗堂皇的宮廷、市政廳等公家建築,均是巴洛克全盛時期的產物。

西元1619年,斐迪南二世(Ferdinand II)繼任為王朝的皇帝,將整個哈布斯堡王朝移到了維也納。1683年,更因為一場對抗土耳其的重要戰役的勝利,從此位在多瑙河畔的維也納,正式取代格拉茲的地位,成為哈布斯堡王朝政治、文化、商業的中心。格拉茲輝煌的過去也悄然走入歷史,發展到19世紀末,因為本地溫和的氣候,成了退休人士養老的熱門之選。

Graz (2) 

Graz (1)

格拉茲受義大利與巴爾幹半島(離Balkans40公里)的影響深遠,這裡的居民可以說是標準的「講德文的義大利人」。也因位居奧匈帝國東南要塞,自古以來經常被土耳其人入侵,讓格拉茲擁有世界最大的兵器博物館Zenghaus

格拉茲在近代的主要產業是鋼鐵業,在工業沒落之後,目前朝文化與旅遊產業發展。格拉茲名氣上雖然沒有維也納、薩爾斯堡來得響亮,因為曾是輝煌的王朝舊都,也因為周圍山丘的環繞、墨爾河的流經,讓她也的的確確是個美麗之城。格拉茲在1999年被UNESCO選為世界遺產,2003年當選為歐洲文化之都。遊走在UNESCO指定保存的舊城區裡,尋找藏身在狹窄曲折小巷弄中的某棟歷史建築,絕對是旅遊的一大樂趣。在市區可以爬上數百階的階梯,到山頂教堂鳥瞰整個格拉茲市區。

Graz (4)

Graz (3)

墨爾河(Mur River, Mura)貫穿整個格拉茲,格拉茲是莫爾河流經的城市中最大的。奧地利中部的Hohe Tauern國家公園是墨爾河的源頭。總長465公里,其中295公里在奧地利境內,98公里在斯洛維尼亞境內,其餘是克羅埃西亞與匈牙利之國界。墨爾河於克羅埃西亞的Legrad注入Drava河。

Mur River 

Mur River (2)   

格拉茲在被選為世界遺產與當選為歐洲文化之都後,為了慶祝或增加觀光話題,總共興建了六座特殊造型的建物,其中格拉茲美術館(Kunsthaus Graz),和在墨爾河中央的墨爾島(Island of the Mur),與城市中紅瓦的房子產生巨大衝突,但卻異常的協調,如同巴黎古典的羅浮宮和貝聿名設計的金字塔一般,常讓人把時間給混亂。

而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也是著名的電影明星,就是奧地利格拉茲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ustria Graz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