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星期三)13:30~14:20

冰島金環之旅第三站:黃金瀑布(Gullfoss, Golden Falls, The Golden Waterfalls

海歐瀑布(Gullfoss)又稱黃金瀑布(Golden Falls),距離史翠格間歇噴泉(Geysir Strokkur)只有9公里,是歐洲第二大瀑布。歐洲最大的瀑布也在冰島,是位於東北的Dettifoss,高44公尺,高100公尺。

黃金瀑布位於Hvita河之上游,瀑布分二層流下,一層高11公尺,另一層高22公尺,接著流入2.5公里長的峽谷中。此峽谷是在冰河時期形成,並以每年25公分之速度加長。

源頭於朗格冰原融化雪水的「黃金瀑布」,稱得上是冰島最熱門的觀光景點,河水夾帶泥沙而略顯黃濁,在陽光映照下反射著淡淡金黃色澤,陽光出現時經常可見彩虹現身水霧中,滾滾騰流經過上下兩層的落差加速,數據上的黃金瀑布即便遠不及尼加拉瓜、伊瓜蘇這等世界名瀑輝煌,一旦身臨其境,轟轟隆隆的懾人水聲已然教人摒息。

這個瀑布還有一個英勇女人的小故事。本來這個瀑布是私人擁有的,主人想把這個瀑布賣給一個外國公司,而這個公司要在這裡建水壩。但是有個女人因為很愛這個瀑布,就還步行120公里,走路到雷克雅未克找律師,阻止了這個計畫。

 

朗格冰川(Langjokull, The Long Glacier

冰島排名第二大的朗格冰川長1,355公尺,流經之區域通常標高在1,200-1,300公尺之間。其實冰原高低起伏多變化,在浩瀚的冰原上,有冰山、平原及河流,白茫茫的冰山,頗有峰峰相連到天邊的豪邁壯麗。冰原在光線的折射下,透出虹彩般的光芒,晶瑩剔透的冰層,像是水晶般閃耀著絢爛的光芒。

除了高空俯瞰冰原,騎著雪地摩托車奔馳在冰原裡,才是刺激所在。從黃金瀑布到冰原所在,需要先搭乘四輪傳動越野車,脫離了平整柏油路後,取而代之的是1小時的荒山野路,愈往山區大地風景就愈是寸草不生、泥石遍地。冰川仍未現身,倒是黑色山脈(Hrutafell)的猙獰形影愈來愈明晰。最後一程再換搭超大輪胎(輪胎足足有一人高)的巨型卡車,以攻克夏秋融冰期裸露出來的碎石地形。成套的極地禦寒裝備,連身外衣、鞋套、頭套、手套,把每個人裹得活像隻大熊。簡短駕駛解說後,即可跳上雪地摩托車,朝冰原更深處出發,體驗電影007系列電影《黃金眼》裡,冰上追逐的畫面。

 離間歇噴泉約10公里遠,就是黃金瀑布。巴士將我們在遊客中心處放下,會開到瀑布附近的停車場等我們上車,因此不會走回頭路。在走向瀑布的途中,可以看到許多石塊被疊在一起成塔狀,這是北歐人的習慣之一。他們相信如果將石塊疊起來,而且沒有倒下的話,傳說中的精靈就會保佑他們。有的石堆只有幾顆石頭,有些卻堆了很多顆,真是厲害!

Gullfoss (1)

 

Gullfoss (4)

Gullfoss (6)   

黃金瀑布果然很大,水流來自平原上、看不見邊際的河川,流到此處,傾瀉入細細的峽谷縫中。黃金瀑布落差高35公尺,寬度70公尺,是歐洲第二大瀑布。歐洲第一大的瀑布也是在冰島,位於東部,據說要蓋發電廠,可以賣電給歐洲國家。

Gullfoss (2)

Gullfoss (3)   

我們走的方向是由高處往下走,因此可以看到整個全貌,也發現到遊客其實是可以走到很靠近瀑布旁的平台上。走到停車場時,就有一條步道通道瀑布旁,尚未走近,就覺得瀑布水花噴濺得很遠,有一點像飄雨,全身和眼鏡都濕了。我沒有穿外套,竟然會覺得冷,因此沒有再靠近。倒是有許多團員拼命跑到旁邊去照相。

據說要下午4點左右才能看到彩虹,我們來的不是時候,雖然是晴天,太陽並不大,沒有機會看到彩虹。山坡邊有一塊石頭上有一位女士的雕像,不知是否就是那一位保護黃金瀑布的女士?

Gullfoss (5)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