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2007(星期一) 14:50~17:00 

庫魯素喀(Kap Dan, Kulusuk)與愛斯基摩村(Kulusuk Village 

安姆薩立克郡有11個鎮,東格陵蘭國際機場所在的庫魯素喀就是一般觀光客對格陵蘭印象的全部了。這個村莊人口約有360人,雖然每年夏天都有上千的觀光客前來一窺愛斯基摩風情,但他們仍然過著他們遺世獨立的生活。

庫魯素喀位於格陵蘭的東南部,居民以捕魚和打獵為生。到格陵蘭最基本的旅遊活動就是參觀愛斯基摩村,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以從東格陵蘭機場到庫魯素喀為例,交通的方式可能是用走的(因為只有約3公里,大約要走30分鐘),也可能搭車,在積雪的日子可能就要坐狗拉雪橇了。到了鎮上後,會略為介紹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情形,而教堂則是參觀的重點,因為這是可以跟西方社會連結的地方。

此地的房子色彩繽紛,或許是因為冬天在白茫茫的一片大雪中,鮮艷的顏色會比較明顯吧。到了村落後,若回程要搭快艇走海路回機場的人,要先到賣紀念品店買船票。

紀念品店並不大,但裡面陳列的物品幾乎是在外面世界很少有機會看到的,如各式各樣的毛皮及當地人用動物的骨頭或是角或是牙齒所雕刻的藝術品,有很多都是非賣品,有些真的刻的很好看。紀念品的標價是丹麥幣。

欣賞格陵蘭傳統的鼓舞也是令人難忘的,穿著傳統服裝的愛斯基摩人,表達出對上天的敬畏與生命的慶賀。

愛斯基摩村港口海景 

Kulusuk Village (24)  

從遊艇上岸之後,大家進入所謂的愛斯基摩村,整個情景和從前的想像大大不同。愛斯基摩人不是該生活在冰天雪地之中,身穿毛皮大衣,住在半圓形的冰屋(igloo)中嗎?雖然此處有冰海,山上有積雪,但是當天天氣晴朗,地上長滿青草與野花,山丘上可愛的小房子就是歐洲常見的樣式,愛斯基摩人穿著現代服飾,只能從五官分辨出他們的種族。可想而知,我是無法看到任何冰屋了。根據領隊給我們的資料,有2/3的現代愛斯基摩人從未見過冰屋,因此,我可能需要在冬天去拜訪緯度更高的地區或博物館,才有可能看到。

Kulusuk Village 

Kulusuk Village (1)   

飯店的櫃檯小姐已經在等我們了,她果然就是下午的導遊。她一直說我們運氣很好,因為前一週這邊都起大霧。這句話讓大家大悅,感謝上帝的恩寵,讓我們賺到了!

每到一個景點,最重要的是就是找廁所,而且最好是免費的廁所。在此處,免費的廁所就位於教堂內。嗯!結果是一個超級高大又不能沖水的馬桶,那個馬桶還是用汽油桶做成的。方便完的人,出來之後紛紛傳授憋氣秘笈,而且決定反正排隊的都是女性,可以出來再整理服裝儀容,以免憋氣太久,在廁所裡斷氣了。光是我們20多位女性排隊上那一間廁所,就花了許多時間。

這一座小小的教堂內部非常簡單大方,綠色的木頭椅子排在兩側,中間有兩排紅色的柱子支撐,前方中間是鑲有十字架的聖壇。領隊要我們注意風琴上方的那一艘船,是先民搭乘到此處的船模型。教堂的窗戶多是彩繪玻璃,由簡單的線條排列出格子,再塗上顏色,並沒有花俏的圖案。如果不是這棟屋子的屋頂上有一個十字架,屋子又比較大,我應該不會猜到這是一座教堂。

Kulusuk Village (2)

Kulusuk Village (3) 

Kulusuk Village (4) 

Kulusuk Village (5)  

趁大家還在排隊時,我們到附近閒晃與照相。果然遇到一對愛斯基摩人母女,後來又看到兩個小女孩,大家當然要與他們合照,照完之後紛紛拿出餅乾與糖果給她們。這是習慣嗎?我出國只會帶水,幾乎不帶任何食物,摸一摸袋子,裡面有2個巧克力和餅乾,是飛機上的空服員發的,趕快掏出來給那一對小女孩。沒想到別人更厲害,尤其是一位中學的王老師,她竟然掏出許多文具,例如整組的彩色筆等,來送給小朋友。在往後的行程中,她隨時都可以變出禮物送給別人,Orz

Kulusuk Village (6) 

Kulusuk Village (7)  

這個村莊的地勢由海邊往上漸高,山丘上有一棟棟的小房子,屋頂幾乎都是黑色,但牆面都塗成鮮豔的紅、藍、綠或橘色等等,雖然斑駁,仍相當可愛。屋旁散落放著許多雜物,如簡單的雪橇等,旁邊有曬衣架與曬衣繩,繩子上晾著色彩鮮豔的衣服。也有一些房屋旁站著曬魚乾的架子,可能季節未到,沒有看到任何魚在架子上。

 Kulusuk Village (8)

Kulusuk Village (9) 

Kulusuk Village (10) 

Kulusuk Village (11)  

們沿著小路往村子內走,在一些山丘地上看到許多用鐵鍊栓住的愛斯基摩犬。它們見我們走過,紛紛站起來狂吠,我們當然要離遠一點。這些狗身材都很好,瘦瘦的,但是毛髮凌亂,看起來很兇悍,我無法想像主人一星期才餵它們一次,應該很餓很餓吧!那它們去哪裡喝水呢?我好像沒看到任何桶子或碗,難道自己挖水?

Kulusuk Village (13)  

回來後在第四台看到電影「極地長征(Eight Below)」,描述南極探險隊員因天氣惡劣撤退,在無奈的情況下將狗留下,任憑8隻雪橇犬在那邊自生自滅,孤獨地活了六個月。當我看到影片中的雪地風光、哈士奇犬與愛斯基摩犬、冰山與冰海和愛斯基摩人等,我的格陵蘭回憶立刻浮現在腦海中。這部片子原本就非常溫馨感人,再加上我的格陵蘭經驗,讓我非常感動。

整個村莊都很安靜,沒有多少人在外面,只看到幾個愛斯基摩老人坐在椅子上曬太陽,大家又發揮觀光客精神,拿起相機拍照,有人跑去合照。領隊後來說愛斯基摩人是很純樸憨厚的,如果你去要求跟他們合照,他們會很高興;如果你只是拿相機照他們,他們會感覺沒被尊重。Sorry,我下次會記得這一點。

Kulusuk Village (12)  

紀念品商店是一定要去的,可是我對這些動物製品沒有什麼興趣(後來在挪威shopping時,為了湊到退稅金額,老闆建議我買一個馴鹿角鑰匙圈,我遲疑了一下,買了),因此只有拍拍照。在整個北歐行程中,有許多紀念品商店都有整張熊皮、狐狸皮或整對鹿角等,我很好奇到底誰會買這種東西呢?當然囉,我不買的東西,不表示別人也不會買,有些團員真的在店裡挑得很高興。我則是照完相之後,就很無聊的跑到店外,看看村莊的人,兩隻手一直忙著趕蚊子,講話還要很小心,不能讓巨大的蚊子飛進嘴裡。

Kulusuk Village (14) 

Kulusuk Village (15)   

 

 

好不容易shopping完畢,再一邊沿著小路往回走,一邊欣賞靜謐的小村子。經過學校旁邊,彎上山頭,再下去之後就漸漸遠離村莊了,路邊不時有一些小湖泊,湖水清澈見底,因該是冰雪融化而成的。有時在路旁就可看到或摸到積雪,甚至有一大片如冰河般的積雪在路旁,像是被切開成一條路的。當然也常常出現海灣,又可以看到海上浮冰。

 Kulusuk Village (16)

Kulusuk Village (17)

Kulusuk Village (18) 

Kulusuk Village (19) 

Kulusuk Village (20) 

Kulusuk Village (21)       

走在路上也看到好幾個人頭上纏繞著綠色紗網,應該是防蚊子吧。後來在挪威真的有商店在賣附紗網的帽子,我趕快買了3頂回台灣。

Kulusuk Village (22) 

Kulusuk Village (23)  

  終於回到飯店,一些年紀大的人已經累壞了。當天晚上預定18:00吃晚餐,19:30欣賞愛斯基摩人舞蹈。中午午餐非常豐盛,晚餐竟然很簡單,讓大家有一點納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eenland Kulusuk Village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