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7(星期四)17:00~17:40

挪威維京船博物館(Vikingeskipene, Vikingskipshuset

位於比格多半島(Bygdøy)上,博物館內展示三艘陪葬用的海盜船,和有關維京海盜的資料。為了便於展示船隻,維京船博物館將外觀建造成十字型建築,並貼心的在角落設計階梯,讓遊客能由上往下觀賞船上的構造。

這三艘船是過去100年間在科克斯塔德(Gokstad)、奧塞貝格(Oseburg)、楚納(Tune)和奧斯陸港灣附近的墳場出土的。在這裡可看到世上保存最完好、建造於9世紀的兩艘木製維京船。這兩艘維京船是貴族的墳墓,船上放有古時維京人認為往生後需要的用品,如寶石、食物、家具,甚至還有僕人等。由於埋藏在一種特殊的藍色粘土中,因此保存得非常完好。

奧塞貝格號(Oseberg)是九世紀時澳沙女王的陪葬船。發現於1903年,在全盛時期需要30名水手划船。船身刻有龍和蛇的造型,埋葬艙裡收藏了當時最珍貴的藝術品,是北歐至今發掘出最大批的維京年代藝術品。據推測這艘船是用於風平浪靜時的娛樂用船,因其木質桅杆顯然不及其他維京船那樣堅硬。

科克斯塔德號(Gokstad)大約建造於西元890年,是一艘戰船。儘管裝飾不如奧塞貝格號般華麗,但船身堅固,並且載有好幾艘長度由7~10公尺的小船,小船主要用來運送船員上岸或打漁。

第三艘海盜船楚納(Tune)則只保留了一些甲板和船身碎片。

 

行車沒多久,就來到維京船博物館,雨也停了。

Vikingskipshuset (1)  

古代維京人在人死亡後,將屍體放在床上,放入船中,再葬入水裡。博物館中的三艘維京船都是陪葬船。      

博物館內部沒有任何裝飾,只有靠近建築物中間的角落設有樓梯,讓參觀者可以從高處看到船內部的構造。保存最好的奧塞貝格號(Oseberg)有優雅的捲屈船頭與船尾,讓我聯想到蕨類的幼葉捲起來的模樣。船身中間有一根桅竿。

Vikingskipshuset (2)

Vikingskipshuset (3)

另外一艘船Gokstad看起來比較普通,第三艘Tune則只剩船底。

Vikingskipshuset (5)

Vikingskipshuset (6)

Vikingskipshuset (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Oslo Vikingskipshuset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