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2/2007(星期四)16:00~16:45

維吉蘭公園、福洛格納公園(Frognerparken, Frognerpark, Vigeland Park

http://www.vigeland.museum.no/

維吉蘭公園是雕塑大師古斯塔夫‧維吉蘭(Gustau Vigeland)的傑作,位於奧斯陸城西北方,佔地30公頃,保存了大師窮畢生之力留下的212座雕像,從童年的活潑嬉鬧、少年時期的無憂無慮、青春的戀愛心事,結婚生子的過程,乃至為生存而奮鬥的桎梏,與最後年老夫妻相擁對望之圓滿情景,無一不撼動人心。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座高17公尺、刻有121位男女老少眾生像的「人生之柱」(或稱幻影世界雕像)。高聳的柱狀體雕刻了上百位裸體相擁的男女,深刻地描述人生赤裸裸的過程,象徵人類對生命不懈的意志力,令人動容。

維吉蘭除了設計與製作雕像之外,亦負責建築物和地面景觀之設計。所有雕像被放在長850公尺的軸線上,劃分為五個區域:入口(Main Entrance)、橋與兒童樂園(The Bridge with the children's playground)、噴泉(The Fountain)、生命之柱柱平台(The Monolith Plateau)、與生命之輪(The Wheel of Life)。    

維吉蘭(1869-1943)在世時並未看到公園完工,大部分作品和建築元素之安置約在1950年才完成。奧斯陸市政府是維吉蘭公園完工之主要功臣,但也有許多個人和企業慷慨資助,才讓挪威擁有此座獨一無二之公園

 

入口(Main Entrance

大門(The Main Gate)由花崗石和鍛鐵組成,是850長公尺的軸線起點,有五個大門和兩個行人通行門。1926年設計,1942年由一家挪威銀行資助完成。

Vigeland Park (2)  


橋與兒童樂園(TheBridge with the children's playground

重建於1914年,長100公尺,寬15公尺,欄杆上佈滿燈籠與雕像。維吉蘭為此橋樑設計了58座青銅雕塑,包括各種年齡的兒童、男人與女人。主題圍繞在男人與女人的愛情和大人與小孩間之親情。橋面漸寬後,可看到有名的「憤怒的小男孩(Sinnataggen, the little Angry Boy)」。

Vigeland Park (5)   

儘管這座橋上的雕塑是維吉蘭後期作品,卻是最早安置好的。1940年夏天,公園其他部分看起來仍像一片工地時,此橋已對外開放,四支人類與蜥蜴搏鬥之花崗石柱亦已經立好。

橋下是一處有八座兒童銅像的圓形兒童樂園,中間石柱上有一個未出生的胎兒。

Vigeland Park (4)

 

噴泉(The Fountain

維吉蘭很早就有噴泉雕塑群的構想,但一直找不到適當地點。一直到1924年市政府將Frogner 區域交給維吉蘭,才決定蓋在該處。噴泉是由六位巨人合力扛起的大缽,水流從缽上溢下,象徵人生不同時期的負擔。四周有20組人樹交纏的雕塑品,樹下秀出人類從搖籃時期到進墳墓的一生。噴圈四周圍牆的浮雕也可看到人間百態。噴泉於1947年完成,周圍地面有1,800平方公尺的瓷磚拼貼,是由黑白大理石組成一個3,000公尺長的迷宮圖案。

Vigeland Park (6)

 

Vigeland Park (7)

 

Vigeland Park (8)  

生命之柱(The Monolith)與生命之柱柱平台(The Monolith Plateau

在噴泉後方的最高平台處,豎立著維吉蘭最著名的作品「生命之柱」,也是維吉蘭公園的地標,又稱「幻影世界」。有雕像之部分高14.12公尺,若含柱基腳則高度為17公尺。單一白色花崗岩石柱上環繞著121個向上掙扎攀爬的裸體男女浮雕,大家奮力向上想進入天堂,臉上的表情悲傷又充滿希望,每個人都緊捉著旁邊的人。

Vigeland Park (10)   

維吉蘭的第一張單柱石雕草圖完成於1919年。19241925年,他花了10個月的時間用黏土塑成實際大小的模型。接著翻成石膏模。1927年大理石柱運抵,又花了進兩年的時間在石柱四周蓋好工作棚,才開始進行雕刻工作,由三位雕匠花費14年的時間才完成。

圍繞在生命之柱四周的,是36組大理石雕像群。維吉蘭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開始製作這些雕像,1936年完成,1947年安置在平台四周。同噴泉一樣,主要主題還是在人生的生命循環,用雕像來顯示人類的各情況及關係,涵蓋有夫妻間之愛情,朋友間之友情,和父母子女間之親情。

人生之柱  

要進入平台需經過八道鍛鐵鑄成的門,門上有不同年齡層的人類外形。這些門是在19331937年間設計的。

Vigeland Park (9) 

 

生命之輪(The Wheel of life

從生命之柱向沿軸線西行,可看到一座日晷,完成於1930年。終點是鑄於19331934年的「生命之輪」,是永恆的象徵,由七位男人、女人和小孩彼此頭尾相連而形成的環。這座生命之輪也總結了維吉蘭公園的主題:人類自出生到死亡的一生,經歷快樂與悲傷,經歷幻想、希望與得到永恆的願望。

Vigeland Park (11)  


維吉蘭博物館(Vigeland-museet, Vigeland Museum

底樓:九間展覽室,展出一系列雕塑與素描。三間特展室。

一樓:兩間展覽室,展出素描與木雕。

二樓:維吉蘭住處 

 

古斯塔夫‧維吉蘭(Gustav Vigeland, 1869-1943

出生於挪威南部的Mandal,是木匠之子,成長於宗教氣氛濃厚的環境中。自幼即展現出木雕天份,十五歲時到奧斯陸的Kristiania當學徒,下定決心要成為雕刻家。十七歲時父親去世,因此返家維持家計。

Vigeland Park (1)  

1888年,他帶著一批雕塑稿回到Kristiania,並與雕塑家Brynjulf Bergslien接觸,Bergslien立即在資金與工作上給予資助。有一段時間維吉蘭到一間藝校唸夜間部,並幫雕塑家Mathias Skeibrok工作。1889年在Norwegian State Exhibition首次展出其作品。

1891年,維吉蘭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在歷史悠久的Vilhelm Bissen工作室工作,有一份獎助金讓他可以在丹麥待到年底。這段時間他首次創作出帶有他個人色彩之作品。

1893年,維吉蘭前往巴黎,參觀羅丹工作室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地獄之門」及其他性愛作品。當維吉蘭返回挪威後,開始創作他自己的relief Hell,這是他年輕時期的作品中,顯示他在1890初期內心所經歷的深切絕望之代表作,死亡之概念出現在許多這個時期的作品中。另一個重要的主題是男人和女人的關係。他的肖像範圍從憂鬱到摯愛狂喜擁抱都有。這個時期的作品特徵是小且瘦,幾乎像骷髏一樣沒有細節,他注重的是感覺、心境與表達。在這段時間,他又出訪他國,吸收新知,汲取文藝復興與古代希臘羅馬之藝術精華。1895年拜訪柏林和佛羅倫斯,1896年他再度到佛羅倫斯並拜訪其他義大利城市。

1894年維吉蘭第一次舉辦個展,緊接著再於1899年舉辦第二次展覽。儘管評論不一,大部分挪威評論家對他的作品很感興趣。但是,當一個創意雕塑家不足以謀生,因此他在1897年接下修復Nidaros Cathedral的雕塑家之工作。這份工作讓他受到中世紀想像雕塑之啟發,他開始創作人與爬蟲類和龍等搏鬥之主題。無法滿足於製作過去時代之作品,維吉蘭於1902年辭掉工作。1900-1910間維吉蘭創作許多挪威名人之肖像與紀念碑,如左圖之Henrik Ibsen,建立了他是挪威最有才華的雕塑家之名聲。

1902年市政府租借了一個位於Kristiania的廢棄工作室給維吉蘭使用。當此處要被拆除建圖書館時,維吉蘭於1921與奧斯陸議會達成一項協議:他將捐出所有未來創作之雕塑品、素描、木刻及模型,而議會需建一工作室供他使用,並在他死後將其改為博物館。1924年維吉蘭搬進位於Frogner的工作室,一直到1943年他去世為止都住在那裡。根據他的遺言,他的骨灰被保存在建築物的塔上。

在藝術創作上,維吉蘭從未假他人之手,但上石膏或石雕等工作,則雇用一些人來幫忙,大部分雕像之石膏模型還展示在博物館內。比起他之前的其他雕塑家,維吉蘭的工作環境實在是好太多了,足以實現他的夢想。

天公不作美,到達雕刻公園時下起雨來了,而且是傾盆大雨!我不但褲管濕了,連鞋襪也難倖免,兩隻腳「浸在水中」,很難過。長褲倒是很快就乾了,皮鞋則花了好幾天才變乾。我在雨中撐傘照相,發現照片幾乎都是一團黑,加閃光也沒有改善情況,真是掃興極了!一直到要離開前,雨勢才變小。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維吉蘭公園的雕像有兩大特徵:1. 男強壯,女豐滿;2. 皆為裸體,維吉蘭藉此表現出人性最原始的一面。最有名的「Angry Boy」,和丹麥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雕像一樣,都曾遭竊與被破壞,最近一次在1990年被小偷自腳切斷偷走,兩年後在垃圾堆中被找回來。

除了雕像之外,整個軸線兩側綠樹成蔭,花圃上種滿了各式鮮豔的草花。如果天氣晴朗的話,應該非常耀眼。

就這樣,參觀完大雨中的維吉蘭雕刻公園。時間一到,全身濕淋淋的我趕快逃到車上,這才發現其實公園後面是一片墓地,看起來頗為安詳。剛好成為雕刻公園的主題:「人的一生」的最佳終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rway Oslo Vigeland Par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