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7(星期五)11:45~12:10

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Monument, Sibelius Park

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是芬蘭在俄羅斯統治下譜出交響樂「芬蘭頌」、激發民族意識的19世紀作曲家。西貝流士公園由女雕刻家Eila Hiltunen設計,1945建造,是為慶祝西貝流士80歲生日。於1967年揭幕,現在已成為赫爾辛基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公園內有許多美麗的小花園與精緻的雕塑,其中最著名的是西貝流士紀念碑,由600根不鏽鋼管風琴管子組合而成,重達24噸,直直的指向天堂的方向。超現代的大型鋼管,就像無數奔騰的音符將管風琴捲動旋轉,偉大的音律舞動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遊客站在鋼管下可細看每隻鋼管上不同的藝術雕紋,除了驚奇,還有感動!還可以在不鏽鋼管內說話、唱歌、或笑,回音會迴盪在整個鋼管內,非常好玩!而且頗有將音樂傳遞至天堂的意味。Eila Hiltunen認為這不但是一種和平的象徵,更是將西貝流士的美麗樂章意象化的一種方式。

公園內另一個重要景點是西貝流士的臉部浮雕,它吸引許多古典樂迷與它合照,並且在這個公園流連忘返。

這座雕塑公園位於海岸邊,有綠意盎然的林蔭大道,夏日光線明亮,遠眺時會閃耀著金屬反射後的光芒;冬日裡大地被白雪覆蓋,海水酷凍成冰,幽森的林木道窺見的是白雪反射的溫柔光彩,真是千姿百態,琦麗萬千。

 

西貝流士Jean Sebelius--芬蘭最偉大的作曲家

http://www3.ouk.edu.tw/wester/composer/composer033.htm

1865年生於芬蘭的塔瓦斯泰烏,父親是醫生,母親為望族之後,家庭音樂及藝術氣氛濃厚。雖然西貝流士是芬蘭人,但卻有瑞典血統。

九歲開始學鋼琴,十五歲時接受小提琴訓練,並開始自修音樂理論並嘗試作曲。由於他的小提琴拉得相當好,所以一度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小提琴家,然而十九歲時,為了順從家人的意願,還是進入了赫爾辛基大學修讀法律課程,不過同時也在音樂院中選修小提琴及作曲。

隔年冬天,他決定放棄法律並專注於音樂,所以轉往音樂院就讀。離開學校後,西貝流士前往柏林音樂院繼續進修,接著前往維也納跟隨高德馬克和佛克斯學習,使其管弦樂法有很大進步,不過他個人獨特的管弦樂風格則是在回國後才逐漸確立的。1892年,27歲的西貝流士與芬蘭著名藝術家庭的艾諾雅妮嘉小姐結婚。

1890年芬蘭因受俄國暴政的壓迫,全國掀起了一股愛國抗暴的風潮。西貝流士於1891年返國後,根據芬蘭史詩「卡列瓦拉」做為藍本寫作了一首「庫列弗」,並於1892年首演。同年還接受芬蘭指揮家卡揚努斯邀請,寫了一首頗具新意的交響詩「傳奇」,開始受到國際樂壇注意。1893年應聘返回母校擔任音樂理論老師,並完成為數不少的鋼琴曲、歌曲與合唱曲。由於他這些年的傑出表現,芬蘭政府於1897年決定頒贈他每二千馬克年金,好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安心從事作曲。

1899年,完成交響詩「芬蘭頌」,由於芬蘭頌具有激發芬蘭人民愛國情操的力量,因此在俄國統治期間遭到禁演,然而在芬蘭境外,世界上許多國家卻不斷將它排入音樂會的曲目。芬蘭頌引起世人對芬蘭抗暴運動的注意,並促成了芬蘭的獨立自主,所以它深具時代意義。同年,西貝流士也完成第一號交響曲,邁出成為重要交響曲作曲家的第一步。

1904年西貝流士在赫爾辛基近郊的嘉文帕蓋了一幢別墅,許多重要的作品也都在此處醞釀完成。在完成交響詩「塔比奧拉」與為戲劇「暴風雨」譜寫劇樂後,自1929年起直到去世為止,不曾再有任何新作發表。雖然在後半生有將近三十年不再寫曲,可是在芬蘭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並未因此降低,當他七十歲時,芬蘭政府還特別將他的生日訂為國定假日。1957929日逝於嘉文帕的別墅,享年92歲。

巴洛克時期迄今,北歐斯堪地納維亞地區的國家中只有挪威的葛利格和芬蘭的西貝流士是大家所最熟悉的。葛利格以抒情及譜寫小巧形式的音樂見長,西貝流士以擅長於寫作雄渾、壯闊的大型管弦樂曲而知名。有論者甚至認為西貝流士是繼貝多芬和布拉姆斯之後最傑出的交響曲作曲家,因此雖然葛利格和西貝流士同樣是北歐國家中最具知名度的作曲家,但是他們兩人的音樂其實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德布西曾說:葛利格的音樂就像是『包著雪的粉紅色軟糖』﹐但西貝流士可不一樣。他的音樂沒有雪花飄舞期間的安適慰藉,沒有美麗冰池塘上愜意的華麗景致,也沒有沈浸在耶誕佳節歡樂中的自我陶醉,只有存在冰天雪中尖銳刺耳的聲音與殘酷的現實,疊雪覆冰的森林以及欲催毀一切的無情暴風,既呈現了北歐的淒絕景色,也刻畫出人類心靈的荒原。

 

「芬蘭頌」介紹

「芬蘭頌」的中段音樂,於日後由柯斯坎尼米(V.Koskenniemi)填上了歌詞,成為一首名為「芬蘭頌讚歌」之合唱曲,至今其地位有如芬蘭國歌一般受到尊崇。

樂曲從銅管樂器所吹奏的行板「苦難動機」開始,在陰鬱低沈轉向激昂後,速度進入中庸快板,主題也由小號尖銳的「鬥爭號召」動機、與大提琴強而穩的第二鬥爭動機接手,其後,宣示勝利的「慶典動機」亦一同加入。激昂的情緒逐漸消散後,優美的中段旋律由小提琴拉奏,前述所言的填詞版本就是加在這一段。在重複演奏兩次後,「鬥爭」與「慶典」動機迅速竄揚,強有力地結束本曲。

 

位於海邊的西貝流士公園,看起來頗寬闊,且綠樹成蔭,尚未下車就看到著名的鋼管風琴。

西貝流士公園 (5)

西貝流士公園 (3)        

公園有許多遊客聚積在鋼管風琴與臉部浮雕下照相,幾乎找不到淨空時機。我仔細看的一下每一根鋼管,長短不一,有些表面平滑,有些表面還有凹凸不平的浮雕;有些是完整的空心圓柱,有些表面呈破碎狀。我太害羞了,沒有對著風琴大笑或唱歌。

西貝流士公園 (1)

西貝流士公園 (2)  

上車前我們排隊去上路邊的廁所領隊說有瀑布的廁所,因此我們都要去朝聖一番。原來是地板架高,上面放的一層網架,因此可以看到水流(不是沖馬桶的髒水)。

 西貝流士公園 (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nland Helsinki Sibelius Park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