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7(星期五)11:15~11:30

磐石教堂、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 Temppeliaukio Church, The Church in the Rock

http://www.temppeliaukio.fi/english/index.htm

建於登貝里奧基歐廣場、鑲在花崗岩小山裡的路得派教堂是由兄弟建築師檔TimoTuomo Suomalainen設計。當時建造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保存廣場上的花崗岩,雖然在建造的過程中稍有衝突,但是在1969年完工之後,所有的疑慮煙消雲散,此教堂很快的就變成各種宗教與國籍的人朝聖的地方了,是赫爾辛基最偉大、最成功的現代建築之一。這個鑲在大自然表皮內、謙遜萬分的教堂,是一個可供冥想沈思的神聖之地,而且,它也成為芬蘭教堂建築技術自我超越的一個主要象徵。

這個教堂沒有高塔、尖頂,而是以輕鬆的透光凹形圓頂取代,給人謙遜、易親近的感覺,內部除了天花板銅片外,沒有其他沒有裝飾品,甚至也沒有一般教堂應具備的鐘樓!岩石教堂也是舉行婚禮和音樂會的熱門地方。

 

查資料時對這個奇特的岩石教堂抱著高度好奇心,將大岩石炸開鑿成?哇!好厲害的建築師,可以有此構想。

磐石教堂 (2)

教堂所在的位置道路不寬,再加上遊覽車與遊客眾多,人行道上非常熱鬧。一走到入口附近,就可以看到那一個鐵製的、小小的鏤空十字架。

磐石教堂 (1)            

此教堂充分體現基督新教的意義樸實無華,因此內部無繁複裝飾。依婁除了主祭壇、點蠟燭的地方、鋼琴、管風琴之外,幾乎只有座位。站在旁邊,可以看到岩石的原始狀態。

磐石教堂 (4)

磐石教堂 (6)

磐石教堂 (5)

利用短暫的停留時間,衝到二樓往下看。雖然觀光客很多,大家都很肅靜。施琴著彈著鋼琴,音樂聲流轉在教堂內。

如果不是看到介紹,我應該無法體會出屋頂是由2公分寬、22公里長的銅線捲起來架成的。銅線、玻璃、岩石,真是巧妙的結合。

 

磐石教堂 (3)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