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9(星期四) 

http://www.chion-in.or.jp

知恩院 (2).JPG   

知恩院的正式名稱為:知恩教院大谷寺(ちおんきょういんおおたにでら),開山於1175年,創始人為法然上人,為淨土宗的總本山。2011年將是法然上人800年大遠忌,應該會舉辦盛大的活動。

阿彌陀佛在中國是極為普遍的信仰,西方極樂世界更是人人嚮往之。在法然上人之前,日本並沒有淨土信仰,因此相傳法然上人是勢至菩薩的化身。知恩院內的勢至堂,就是紀念法然上人的地方。

我們騎著腳踏車到知恩院門口附近的「天下一品拉麵」吃了午餐,便進入停車場。我停下車,立刻跑去洗手間,沒想到M匆匆跑來叫我,說是腳踏車停在停車場要付¥400。什麼?幾乎是一張門票的錢了。二話不說,牽了就走。我們在南門附近找到路邊空位,便將腳踏車放在那裡。沒想到檔到了一家高級料理店的停車格,要離開時發現腳踏車被扛倒灌木叢邊,沒丟掉就好。

華頂山知恩院三門是第一個看到的建築,1621年修建,高度約有24公尺,為日本最大的山門,也是世界最大的木造門。知恩院三門比東大寺的南大門還要更大,是五間三戸的二重門。

 

知恩院 (7).JPG 

知恩院 (9).JPG 

知恩院 (11).JPG 

穿過三門,可以看到長長的石階,稱為「男坂」;「女坂」在右邊,靠近友禪苑入口,而且標著「智慧の道」。進入大門之前的指示牌說明這是邁向令人仰慕可親的知恩院之道、和法然上人邂逅遇相遇之路,也是接受佛經教義之道。

我們先進入友禪苑,友禪苑和方丈庭園的套票為¥400。友禪苑是我日本之行最喜愛的庭園之一,非常寧靜、祥和。雖然已經是夏天,園區內的植物卻有「新綠」的感覺。池中的觀音像肅穆的俯視眾生,園內還有一位僧人「宮崎友禪齋」像,他是友禪染的始祖,友禪苑應該是以他來命名的。回國之後我立刻把電腦桌布換成友禪苑庭園,讓我每次開機都能心平氣和。

知恩院 (13).JPG      

 知恩院 (18).JPG 

知恩院 (20).JPG 

 知恩院 (17).JPG   

友禪苑內有兩間著名的茶席,分別是「華麓庵」和「白壽庵」,我們只看到白壽庵。

知恩院 (26).JPG 

知恩院 (27).JPG 

從「女坂」往上走,來到阿彌陀堂。有一棵「一葉松」立刻將我吸引過去。在臺灣,五葉松較常見,到了京都發現那邊幾乎都是二葉松。知恩院這一棵真的是一針一叢,是突變種嗎?

 

知恩院 (30).JPG 

知恩院 (31).JPG   

阿彌陀堂安置本尊阿彌陀如來坐像,是明治時代重建。一旁有粉色系的靈塔。

知恩院 (35).JPG   

 知恩院 (33).JPG 

到了御影堂,看到有人在走廊上拿著長長的竹竿往上方比,原來就是「知恩院不思議」中的「忘記傘」,傳說是白狐狸的化身,用來保祐避免發生火災。知恩院有七個不思議,分別是:

1. 鴬張りの廊下(鶯飛走廊):由御影堂大殿通往大、小方丈之間550公尺 的長廊,每走一步,地板就會發出如黃鶯鳴啼的聲音,因此得名。非公開。

2. 白木の棺(白木棺):三門的二樓中,藏著參與工程的五味金右門夫婦自製木像。非公開。

3. 忘れ傘(忘記傘):據說建寺時,有位工人將傘置在御影堂大殿正面東側屋樑忘了帶走。開放中。

  

 

知恩院 (39).JPG   

知恩院 (42).JPG     

4. 抜け雀(逃脫雀):傳說大方丈一個名叫「菊之間」的房間紙門上,因為麻雀畫得太逼真,結果麻雀真的飛走了,只留下畫痕。非公開。

5. 三方正面真向の猫(三面貓):在大方丈走廊杉木板上有一幅狩野信政所話的貓畫,由各角度觀看,都像是貓在看你。非公開。

6. 大杓子(大杓子):在大方丈走廊屋樑上放了一個長三公尺 、重達 三十公斤的杓子。非公開。

7. 瓜生石(瓜生石):位在黑門附近,傳說這顆石頭會開花並結出黃瓜。開放中。

除了忘記傘之外,我們在繞行御影堂時,還走上了「鴬張りの廊下」,只不過當時我沒有察覺。回家時M和S異口同聲告訴我某一段就是,唉,我真是太混了!另外一處可以看到的「瓜生石」,剛好在知恩院的另外一邊,我們懶得走過去,就放棄了。

進到御影堂內,我們坐下來休息。御影堂正面長度為44.8公尺,寬度為34.5公尺。旅行幾天以來,每天在艷陽下行走、搭車、騎車,疲累全部湧上來。靠著一根柱子,我昏昏沉沉睡著了。不久醒來一看,竟然在下雨!糟了,只好坐在御影堂內等待,等雨小一點時再去方丈庭園。

 

知恩院 (80).JPG 

知恩院 (81).JPG   

知恩院的方丈庭園雖然也列入重要文化財,但是和其他寺院比起來,顯得很普通,再加上大方丈和小方丈都不能入內,因此只是沿著小小得庭園繞一圈。枯山水區域小小的,池塘不大,水也不清澈,「二十五菩薩の庭」也非常小巧,在這裡杜鵑花代表菩薩們乘坐的雲朵,仍然一片翠綠。還好在「権現堂」內有德川家康、秀忠與家光三代將軍的畫像,讓我看到他們三位的「模樣」。

知恩院 (48).JPG 

知恩院 (49).JPG 

知恩院 (60).JPG      

知恩院 (71).JPG 

知恩院 (67).JPG 

知恩院 (68).JPG

最後到地勢較高的山亭,可以俯視京都,從寺廟的磚瓦屋頂望過去,市區全部都是高樓大廈,顯現出很強烈的對比。

知恩院 (73).JPG     

知恩院 (74).JPG 

知恩院 (78).JPG 

聽說知恩院內有一口重達70噸、高3.3公尺的大鐘,為日本之最。每年除夕夜由17位僧侶一齊撞響院內的大鐘,是古都京都除夕夜不可缺少的活動。我們也錯過了,連找都沒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知恩院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