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9(星期一)

京都南禪寺 (2).JPG 

京都南禪寺 (58).JPG     

http://www.nanzen.com/

從地下鐵到蹴上站到南禪寺,需要走一段距離。在熾熱的艷陽下行走,我立刻汗流浹背。好不容易進入南禪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22公尺高、巍峨的的三門。三門是指空門、無相門和無願門,表示佛教修行的三種解脫,有時被寫成山門。

京都南禪寺 (3).JPG   

號稱「京都三門」的南禪寺、知恩院與東本願寺的三門中,南禪寺的三門有「天下龍門」 的美稱,完全是禪宗三門的建築風格。三門的主要建築物是一座二層樓建築,門上木樓名為「五鳳樓」,前後兩排共有十二根巨柱,雙重三扇大門,氣象莊嚴,1628年完工,內有佛像、羅漢及名師壁畫。石川五右衛門曾在此留下「絶景かな、絶景かな、春の眺めは値千金とは小せえ、ちいせえ」的讚嘆語,只不過我們放棄了購票上去參觀的機會。

南禪寺全名是「太平興國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大本山,位居「京都五山」 之上,在日本禪寺中居於最高的地位。京都五山是指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和萬壽寺。為什麼南禪寺位居五山之上呢?南禪寺原本是五山之首,後來足利義滿將自己修建的相國寺插隊卡位在第二位,將原來第二的天龍寺置頂,南禪寺只好被頂出表外,成了五山之上的上位。第一次到京都已經拜訪過東福寺,這一趟則拜訪了南禪寺、天龍寺和建仁寺。  

南禪寺首建於1264年,當時為龜山天皇在禪林寺設離宮,到1291年將離宮的下宮蓋為寺院,即南禪寺。

走過三門,經過一間大堂,即可看到南禪寺中有名的「水路閣疏水道」,這是水利計畫琵琶湖疏水道的一部分,水路閣原為振興京都欲和東京分庭抗禮所建,由紅磚砌成的拱橋,顯得古樸有味。我們在參觀過南禪院之後,沿著拱橋旁的上坡路走,看到了疏水道。

 京都南禪寺 (9).JPG    

 京都南禪寺 (13).JPG 

今年年初剛好到后里泰安舊火車站,參觀了火車站後面后里圳渡槽,也就是水橋,功能和南禪寺的水路閣疏水道一樣,只不過水路閣是大型、歐式的拱橋建築,后里圳只是一個座小小的泥橋。

水路閣除了橋墩為拱型之外,橋欄杆的牆面上用磚塊堆成拱門狀,每一座橋墩下還開了一扇拱門,因此可以照出美麗的照片。想必當初興建時阻力應該不小,然而水路閣在一百年後反而成為膾炙人口的景點,而且大家一致認為水路閣「融入」南禪寺之中,一點兒都不突兀。

京都南禪寺 (11).JPG   

穿過水路閣,爬上階梯,買了¥300的門票,就可參觀南禪院 – 鎌倉時期代表的池泉迴遊式庭園。南禪院庭園小小的,入口真的很不起眼,但是和天龍寺庭園、苔寺庭園被指定為京都三大名勝庭園。一入內便見到敕勒門,轉頭便見下池– 心字池。心字池內有心字島,為以心傳心之意。有一條步道及小橋將上池 – 曹源池與下池 – 心字池隔開。曹源乃指曹溪,為六祖慧能居所,亦指大興佛法之發源地。曹源池形狀似「龍」,中央有蓬萊島。兩座池皆非常小巧,上面種滿了樹木,曹源池一角有假山與飛瀑。

京都南禪寺 (15).JPG       

京都南禪寺 (16).JPG 

京都南禪寺 (17).JPG 

京都南禪寺 (19).JPG 

京都南禪寺 (23).JPG 

接著又花了¥500參觀國寶大方丈庭園,是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園代表作。由白砂畫出波紋象徵海,岩石和花草象徵人間天堂。除了方丈庭園外,上有如心庭、六道庭、還源庭、華嚴庭、龍吟庭等,每一座庭園皆有特色,由長廊連貫起來。

京都南禪寺 (35).JPG     

京都南禪寺 (36).JPG 

京都南禪寺 (44).JPG 

京都南禪寺 (40).JPG 

京都南禪寺 (41).JPG     

京都南禪寺 (46).JPG 

京都南禪寺 (48).JPG 

京都南禪寺 (52).JPG

京都南禪寺 (55).JPG  

從方丈庭園出來,我們依依不捨離開南禪寺。要去搭地下鐵,還要走上一段長長的路呢!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