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金閣寺 (5).JPG   

坐車來到全世界鼎鼎有名的金閣寺,拿到像符一樣的門票,一進入寺內,就見到熟悉的金閣。

 

京都金閣寺.JPG 

京都金閣寺 (2).JPG 

京都金閣寺 (4).JPG   

金閣寺本名鹿苑寺,於1397年由足利幕府的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所建立的別莊,足利意滿的法名為「鹿苑院殿」,所以稱為鹿苑寺。鹿苑寺以金閣為中心,所以大家習慣稱金閣寺。現在的金閣是1955年時重建的,因為有一個年輕的和尚受不了金閣寺的美,所以把金閣給燒了,三島由紀夫還以此事件寫了一本小說。

鏡湖池邊擠滿了人,要照相與欣賞都很不容易。遠近馳名的金閣是一個三層樓的建築,除了因為第二、三層貼滿金箔之原因外,更因其建築風格。

金閣的三層樓閣依序是寢殿(藤原時期的法水院,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武家(鎌倉時期的潮音洞,屬武士建築風格)和最上層的唐樣(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是禪宗佛殿建築)三種建築風格,很巧妙的被結合在一起。三種風格在一棟建築上竟非常協調,配上旁邊池泉迴游式的庭園,因而聞名世界。

京都金閣寺 (6).JPG 

京都金閣寺 (8).JPG 

京都金閣寺 (13).JPG 

金閣寺的庭園以鏡湖池為中心,借景衣笠山,除了有名的金閣之外,湖中尚有許多諸侯貢獻的名石。

沿著參觀順路方向往上走,先看到「陸舟の松」,與大原寶泉院、長岡京善峰寺的松樹並列為京都三大名松之一,據說是足利義滿親手所種值的,再從盆栽移植下來,雕成帆船型狀的,船桅向西是因為要向西方浄土祈願之故。後來再度前往京都時,也有看到類似形狀的松樹。

 

京都金閣寺 (9).JPG

京都金閣寺 (11).JPG

京都金閣寺 (10).JPG

 

夕佳亭是一間茶室用途的小型建物,江戶時代的茶道家金森宗和酷愛此茶席。因黃昏夕陽照射時景色絕佳,因此稱為夕佳亭。茶席內部有一根不規則形天然木做成的屋柱「南天床柱」也很出名。茶席旁邊有一「貴人榻」,是指給身份地位高的人坐的椅子,但是那位貴人可不能太胖喔。

京都金閣寺 (23).JPG 

京都金閣寺 (22).JPG

京都金閣寺 (25).JPG 

網路上也許多人金京閣寺列為「去一次就不用再去的景點」,金光閃閃的金閣寺,的確不太符合京都千年幽古風情。據說下雪時的金閣寺非常美,希望有緣見到。

京都金閣寺 (16).JPG 

京都金閣寺 (18).JPG 

京都金閣寺 (26).JPG  

M還在那裡上演「失蹤記」。快到出口時,我們在不動堂前看一家阿凸仔許願,尤其是有一位小朋友超可愛。沒想到M一下子就走出去,而且還幾乎都走到馬路上了!我和S在附近拼命找,還決定一個人在裡面,一個人出去找……還好又碰在一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金閣寺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