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廬山寺 (3).JPG    

 京都廬山寺 (4).JPG 

廬山寺和梨木神社只隔了一條馬路,因此我們決定造訪這個和「源氏物語」有關係的寺廟。

 京都廬山寺 (1).JPG 

第一次讀源氏物語是在大學時代,當時是看林文月女士翻譯的版本。這一次到京都之前,我又到圖書館借了豐子愷先生的翻譯版本,共上中下三冊,只看完一冊半。裡面的人物實在太多了,常常要努力回想這位人物何時出場過,或翻到前面看看這是何人。源氏大君的愛情史真是錯綜複雜,難得的是他可以將每一位女士都安撫的不錯。

 

京都廬山寺 (6).JPG

京都廬山寺 (18).JPG

我們去得太早,尚未到開放時間,因此無法購票入內參觀。廬山寺是938年(天慶1年)延歷寺復興之祖、元三大師良源創建的。是「京都洛陽三十三所」之一,指的是京都地區三十三間祭拜觀音的寺廟。據說是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執筆之處,因此有筆塚與一些石碑。庭園稱為「源氏庭」,是白砂與苔蘚的優美曲線組成的平坦式山水庭園。

  京都廬山寺 (20).JPG

京都廬山寺 (21).JPG   

 京都廬山寺 (17).JPG   

但是我被寺內的銀杏、紅楓與櫻花所吸引。陽光從樹葉間灑下,讓樹葉及花瓣的顏色變得非常鮮明。尤其是沿著一條小徑走到寺廟後方,小徑上落葉滿地,寺廟後方櫻花仍在綠葉間盛開,真是詩情畫意,雖然,一邊是墓地。

京都廬山寺 (10).JPG 

京都廬山寺 (11).JPG       

京都廬山寺 (12).JPG 

京都廬山寺 (14).JPG 

京都廬山寺 (24).JPG 

京都廬山寺 (25).JPG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