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平安神宮 (2).JPG   

http://www.heianjingu.or.jp/

依依不捨離開真如堂後,我們改變計畫,不去醍醐寺,而是平安神宮,因為同住K’s House的台灣人推薦這個景點。

一下巴士,就看到極大的紅色大鳥居!

不會吧!難道是水泥蓋的嗎?

一查歷史,平安神宮建於1895(明治28)年,也已經100多年了,在台灣早就成為一級古蹟了,但是在歷史悠久的京都,平安神宮只是鋼出生的紅囝仔。

目前日本有3大神宮,分別為:東京的明治神宮、三重的伊勢神宮,以及京都的平安神宮。神宮的目地除了祈求平安、消災解厄之外,也是舉行結婚儀式的地方

京都從西元794~1867年的1,074年間,是日本的首都,所以又叫千年古都。平安神宮佔地廣闊,是為了紀念日本遷都1,100周年,根據前平安京朝堂院建築縮小重建。十九世紀末期,因幕府時代結束的戰亂,再加上明治維新開始後,將首都從京都遷到東京去,使京都市容蕭條,京都民眾受到多重的打擊,元氣盡失。為了喚起京都人民的意志,和全日本對京都尊敬,於是決定興建一座仿平安時期宮殿的神社。平安神宮祭奉794年從奈良遷都到京都的第50代桓武天皇,和最後一位在京都執政的第121代孝明天皇。

碧瓦紅柱的應天門,氣派非凡,矗立在廣場前。平安神宮碧瓦紅柱,為左右對稱的建築格局。穿過應天門之後,東邊是神樂殿,西邊是額殿。再往前是左蒼龍樓、右白虎樓(左青龍右白虎是從正殿往外看的方向)。

 

京都平安神宮 (4).JPG 

京都平安神宮 (9).JPG 

我們只在中間的大極殿張望了一下,就購票進入參觀神苑(The Shin’en),因為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神苑的入口在白虎樓,出口在神樂殿,佔地33,000平方公尺,是日本池泉迴遊式庭園的代表傑作。神苑共分成四座花園,分別是南神苑,西神苑、中神苑和東神苑。

自白虎樓進入後就是西神苑,杜鵑花正盛開,紫藤開始綻放,晚開的櫻花仍留在枝頭上。花菖蒲池邊的菖蒲則尚未到開花季節,池中的黑鯉魚則張開大大的嘴巴,似乎在要求:「餵我吧!」。

京都平安神宮 (16).JPG

京都平安神宮 (17).JPG

京都平安神宮 (18).JPG 

臥龍橋位於中神苑,但是禁止跨越,只能沿著池邊想像在橋上圓石跳躍的情形。中神苑和東神苑的大池塘是相連的同一個,池內種了睡蓮。

 京都平安神宮 (20).JPG    

京都平安神宮 (22).JPG 

位於東神苑的泰平閣(橋殿),遠遠就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在暮色之中,我們走向泰平閣,在座位上稍事歇息,望著四周寧靜的美景。一旁高大的二葉松,氣勢磅礡;背後的神宮建築,看起來非常莊嚴。

京都平安神宮 (23).JPG 

京都平安神宮 (24).JPG     

京都平安神宮 (25).JPG 

京都平安神宮 (27).JPG 

快六點了,不得不從神苑出來。平安神宮雖然外表看起來非常新穎,但神苑仍非常值得一遊。

走到大馬路邊等車,等了好一會兒才發現100路公車於17:30後就沒車了。只好走到東大路與與三條通坐206回京都車站。我們到「拉麵小路」的寶泉吃晚餐,結束了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平安神宮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