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庚申堂.JPG     

會注意到庚申堂,是因為這間廟的繪馬是猴子形狀(くくり猿),非常特別。排行程時並沒有將它列入,走出清水寺之後,過高台寺不入。為了坐公車,於是往八坂塔方向走,赫然發現這一間小小的廟。而且,有三位穿著和服的年輕小姐,正讓攝影師留下倩影。太好了,終於有和服小姐乖乖站著讓我照相。

 京都庚申堂 (9).JPG   

京都庚申堂 (6).JPG

 京都庚申堂 (5).JPG

庚申堂位於八坂通(夢見坂),正式名稱為「大黒山金剛寺庚申堂」,供奉本尊青面金剛(又尊稱為庚申さん)。

庚申就是干支的意思。每60天為一庚申(六十甲子),一年會有六個庚申日。

青面金剛(庚申さん)是要解救眾生、驅除病魔,以食人夜叉的樣子出現,但只吃壞人,不吃好人。傳說每個人體內都有讓人想做惡的三尸蟲,分別寄生於頭腹腳。每到庚申夜,牠們就會趁人熟睡時離開,去向天神告狀寄宿主的惡行,天神就會縮短那人的生命。三尸蟲為了早日重返天庭,一定會拼命告狀,因為寄宿主越早上天堂,三尸蟲才能越早脫離苦海。

守庚申是從中國傳到日本,在中國已經沒有此習俗,倒是日本一直盛行到現在,甚至發展成祭典活動。為了防止三尸蟲在庚申夜跑出去告狀,所以在庚申日徹夜不眠,稱為「庚申待」。在庚申待的夜晚裡徹夜進行各種儀式,青面金剛會把跑出來的三尸蟲吃掉,後來演變成庚申日時大家會祭拜青面金剛。

庚申堂的小猴子是所謂的「身代猿(身代わり猿,Migawari-zaru)」,在奈良的人家會懸掛與家人數目相同的小猴兒在屋簷下,讓猴兒們代替屋內的主人避免掉災難。因為日語發音的「猿saru」音同「去る」,有去除、丟棄、趕走的意味。

但是庚申堂的小猴子大多是所謂的許願猴(Negai Zaru,願い猿),只要把願望寫在小猴兒背面,掛上去,猴神就會幫你完成你的願望。但許願猴希望人們一心一意只想著一件事情就好,因此要讓願望成真的秘訣就是將其他願望忍耐下來。庚申さん把猴子手腳綁在一起,形成無法動彈的樣子,有抑制欲望的意思。

 

京都庚申堂 (4).JPG

京都庚申堂 (3).JPG 

中庭的「賓頭盧尊者木像」旁就掛滿了許願猴,賓頭盧尊者是釋迦牟尼佛的16羅漢弟子之一,神力很強,很受歡迎。

京都庚申堂 (2).JPG

境內有好多好多猴像,連大門屋頂上都有三猿做出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見ざる、言わざる、聞かざる)的表情。

京都庚申堂 (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庚申堂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