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地主神社.JPG  

京都地主神社 (13).JPG

http://www.jishujinja.or.jp/index.html

離開清水舞台之後,就可以看到後方赫赫有名的地主神社。說它赫赫有名,並不是它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之一,而是因為地主神社是祈求良緣之處,尤其是那兩顆戀愛占卜石 - 恋占いの石,一定要去玩一玩。

 

京都地主神社 (7).JPG 

京都地主神社 (5).JPG 

這兩顆石頭相距約十公尺左右,據說只要許下願望,口中唸著愛慕者之名,並且能閉著眼睛,由一邊的戀愛占卜石走向另一顆並摸到它,愛情願望就會實現。

  京都地主神社 (4).JPG

拜一大早「剛開店」之賜,沒有其他閒雜人等,我們三人在那兩顆戀愛石間走來走去,玩的不亦樂乎。因為要閉眼睛走,即使用力讓自己雙腳腳步打直,第一趟都歪掉。走第二趟時,一旁的人就開始指揮「往左」、「往右」。如果照片沒照好,就再來一次。終於玩盡興了,才開始參觀神社。

這裡果然也是搶錢聖地,每一個神竈都有「奉納料箱」,御守種類多到令人眼花撩亂。這一趟京都行完全沒有買任何御守,以免以後不知如何處理。

京都地主神社 (8).JPG 

京都地主神社 (14).JPG 

京都地主神社 (1).JPG   

其實地主神社的歷史從神話時代(日本建國以前)就開始了,存在的歷史比清水寺還要長。據研究「恋占いの石」為繩文時代之遺物,本殿的建造年代紀錄為701年,是日本最古的神社建築格式。

地主神社主要供奉「大國主命」和他的助手「因幡白兔(因幡の白兔)」,只要一爬上階梯便會看到他們的石像。大國主命是出雲大社祭神,也是古代國家「葦原中國」建國之神,更是日本七福神之一的「大黑」神,是眾神的統治者。每年「神無月」(十月),眾神會在出雲(島根縣)聚集,權充月下老人,連結遠方各地男女紅線,因此全國只有出雲稱十月為「神在月」,地主神社也因「大国主命」和姻緣扯上不解之緣。

京都地主神社 (3).JPG   

至於「因幡の白兔」為何會和「大國主命」扯上關係?據說是因為大國主命有許多異母兄弟,總稱八十神。他們同時愛上了向因幡國(鳥取縣)的八上姬。於是命令大國主命背著眾兄弟的行李,前往求婚。

一行人走到氣多岬海岸時,看到一隻兔皮被剝掉的兔子,在海邊哭泣。八十神見狀,故意捉弄它說:「好可憐,不要哭了。只要到海中洗洗,再到高處讓風吹乾,就可以治好。」白兔照辦,結果反而非常痛苦。

落後的大國主命接著發現兔子,問:「怎麼了?」

白兔說:「我因洪水被沖流到淤岐島,想回本土,但是沒法過來。於是我騙鯊魚說:『我們來比較鯊魚一族數量多,還是兔子一族數量多。你們在海中排成一列直至氣多岬,我在你們背上數。』傻傻的鯊魚真的在海中排成一列,白兔也在他們背上數,離海岸還有一步時,我因為興奮過度,脫口笑道:『哈哈哈,你們被騙了!』結果鯊魚大怒,當場把我剝成全裸。」

大國主命便向白兔建議:「你到河川用淡水洗淨身體,再摘下河岸生長的香蒲花粉,在花粉上滾一滾,就會恢復原狀。」白兔照做,果然長出兔皮。這白兔正是「因幡白兔」,也是「兔神」。

白兔為了報恩,向大國主命預言:「八上姬會選你當夫婿。」八上姬果然選擇了大國主命。之後,大國主命雖受眾兄弟迫害,好幾次差點喪命,所幸每次都獲母神和祖神救助,最後逃到黃泉國。而日後也平定出雲,成為地上國「葦原中國」建國之神。

地主神社遺珠:

出國前沒有看到人形祓(音ㄈㄨˊ)的資料,人形祓是除厄開運用的。先購買一張人形紙片,在身體的部分寫上名字;右手臂寫上性別、年齡;左手臂寫上祈求的事情。然後對著人形紙片吹三口氣,接著再將紙片放入旁邊的水桶中,讓地主神社的清水慢慢地將它融化。等紙片消失後,所碰到的問題也會跟著消失於無形之間。 京都地主神社 (11).JPG

京都地主神社 (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京都 地主神社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