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東大寺 (2).JPG

奈良東大寺 (16).JPG 

東大寺(とうだいじ):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

http://www.todaiji.or.jp/

Tel:0742-22-5511 / 大佛殿、三月堂、戒壇院開放時間為:4~9月/ 7:30~17:30,10月/7:30~17:00,11~2月/8:00~16:30,3月/8:00~17:00 / 無休息

¥:大佛殿、三月堂、戒壇院各為¥500日元

交通:從JR-近鐵奈良車站成1路、2路、6路、52路、70路、88路、89路、97路、98路、133路公共汽車,到Daibutsuden Kasuga Taisya Mae下車後,徒步需5分鐘

※ 主要的對外公開活動:東大寺修二會(於二月堂五台下的水井取水):3月1日~14日,萬燈供奉會:8月15日

奈良東大寺.JPG

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東大寺是西元728年遵照重視佛教的聖武天皇聖旨建造的。東大寺是全國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據說是因爲建在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作「東大寺」。

奈良東大寺 (1).JPG 

作為奈良具有代表性的寺院,南大門為日本國寶,是高25公尺的天竺樣結構大門。南大門有高8米以上的雙體金剛力士像。

奈良東大寺 (3).JPG

稱得上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木造古建築「金堂佛殿」,正面寬度57公尺,深50公尺。殿中安放著的高15公尺、重約25噸的銅造盧舍那佛坐像,被人們親切地稱呼為「大佛」。佛像頭部曾遭兩次大火,於江戶時代補鑄修復。蓮華座的蓮葉是初建時留下,雕刻工法特殊。為了容納15公尺高的大佛,殿堂本身造得相當高聳,頂端還有著名特色─金色翹起的魚形裝飾。據說佛堂是為了保護大佛不受風吹雨打,因此大佛的頂部逼近天花板,光線近乎無法射入室內。但是佛堂前方設計有兩個窗戶,剛好在佛佗的眼睛位置。每年元旦時會打開,讓佛之雙眼可以看見外面的世界。寺廟的後方有根柱子,下頭有個洞,若是可以鑽過那個洞就會變聰明。

 

奈良東大寺 (16).JPG

奈良東大寺 (26).JPG   

奈良東大寺 (29).JPG   在占地面積廣大的東大寺院內,並排矗立著許多建築物,其中不少被指定為國寶。例如,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等。從二月堂能夠俯視大佛殿和一覽無餘地眺望奈良市區。三月堂是東大寺最古老的建築物,裏面陳列著西元8世紀的雕像。

從春日大社走到東大寺,會經過奈良公園。有一些年輕的人力車車夫,正辛勤地拉著旅客在街上跑。接著是禮品街,我們並沒有逗留,直接往目標前進。

東大寺前仍有許多鹿,有許多來戶外教學的中學生很興奮地餵牠們。許多小朋友雖然在父母鼓勵之下拿著鹿仙貝,通常都被嚇得往後退。

  奈良東大寺 (4).JPG

迎面而來的是東大寺的南大門。有超級粗的柱子與巨大的屋頂,然而非常樸實,全部都是原木。兩邊各有一個金剛力士,用網子圍起來。

  

 

奈良東大寺 (7).JPG

奈良東大寺 (8).JPG

穿過南大門,出現一個紅色的山門。在此購票後進入,即可參觀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古建築「金堂佛殿」。在這個山門內可以點香祈福,M和S都去點了香。

奈良東大寺 (15).JPG 

奈良東大寺 (18).JPG 

再走過狹長的前庭廣場,中間的八角燈籠也是國寶。進入「金堂佛殿」之後,就看到銅造盧舍那佛坐像。應該是金色的這一尊沒錯吧!我們沿著順路方向往內走,校外教學的學生已經分批走進來了。學生的秩序真好,不愧是日本人。每次要帶學生出去,秩序都是最頭痛的問題。

奈良東大寺 (17).JPG 

奈良東大寺 (21).JPG  

奈良東大寺 (31).JPG  

大佛旁邊有蓮花座,背後有建築模型,然後就是大家最感興趣的有洞的柱子。許多父母紛紛要小孩子鑽過去,照相留念。連那些中學生也不例外,即使體型已經很大了,還是有同學在慫恿同學鑽過去,好不容易擠出來之後,全場歡聲雷動,非常有趣。

奈良東大寺 (28).JPG

奈良東大寺 (30).JPG

出了「金堂佛殿」之後,我們繞到前方池塘,並沒有再去參觀其他的二月堂或三月堂等。因為已經17:30了。

奈良東大寺 (3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奈良 東大寺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