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 9/8/2007

忙了好幾年的校園植物學習手冊終於印出來了!

雲林森情樹說.JPG 

看著自己的名字名列「主編」欄上,有著一絲驕傲的虛榮,也有一些心虛。

我是九十二學年調回南投縣的,那一學年度學校除了讓我敎英語之外,還安排讓我敎三年級自然。下學期自然有一個單元是認識植物,剛好是我的專長。因此,當時有稍微記錄一下學校的植物種類,還將校門口與一、二年級前面的植栽位置都標出來了。當時希望能介紹一些常見的植物讓學生認識,並且讓他們紀錄。所以我想了很多活動,也做了許多準備,但是進行地虎頭蛇尾,最後屈服於現實,並沒有完成。

新校長來了之後,很積極地推動綠色校園活動。我當時從不知道「綠色校園」這一個名詞,聽到「台灣原生種」也沒什麼特殊反應,因為也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並沒有多加注意。有一次訓導主任要我將校園植物中,哪一些是台灣原生者列出來。完成之後,我才好奇地上網查「綠色校園」是什麼。

一直到九十四年初,突然被叫去開會,才知道自己是「校園植物編輯小組」的一員!聽完校長的說明,並看他拿出他在以前的學校所編成的書,我知道我們的工作非常艱鉅,其實頗為生氣。市面上有許多園藝書籍,所有校園內的植物都可以在書上查到,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找資料、照相、編排與整理,然後號稱是「只有我們學校內才有的」?

當時教學組長一直要我當召集人,我一直推辭,他只好自己擔任。開完說明會後,我立刻開玩笑地對他說:「有的植物很高,站在地上照相跟本照不清楚,可能要搬梯子。而我們這六人中,只有你是壯丁,你要負責爬上去,我會在下面幫你扶好梯子的。」

雖然我不是召集人,但是一開始所有分配、統整與格式幾乎都由我負責。還好前一年已經調查過一些校園植物,因此我又花了一些時間去繞校園,先自己畫簡單地圖,標出植物位置與名稱。畫了好幾次學校分區圖之後,需要併在一起時,乾脆去問總務處有沒有學校平面圖。總務處給了我一張從前的施工圖,我加以修改,成了一張適合的平面圖。

學校佔地約五公頃,植物種類繁多,除了查我自己的藏書之外,我還去省政府圖書館借了許多書當參考。即使如此,還是有一些我不認識又找不到資料的植物,當時共約紀錄了100種木本和多年生草本植物。之後先依中文俗名的筆劃順序將植物編號,標在平面圖上。

九十四年三月時,學校請鍾博士來介紹校園植物,我趁機將不認識的植物都問出來,以利查詢。那一次研習,我將紀錄好的平面圖與植物名稱印給大家當資料。我聽到與看到一些同仁拿到這一張圖時,露出驚訝的表情,心中很是得意。其實我從國中起就很喜歡看地圖與畫地圖,這大概也是我地理一向念得不錯的原因。

研習完之後,因為許多植物又確定下來了,因此,只好重新編號。編號一改,文字資料要改,地圖上的標示也要改,照片檔案名稱也要改,還要做一張新舊對照表,相當麻煩。因為植物種類增減太多了,如果每次都要重新編號,所有的資料都要修改,工程非常浩大。因此,後來都只將新增者排在最後面。只是,編審鍾博士以他植物學家的觀點,建議我們改成依植物演化順序排列時,我幾乎要昏倒了,因為要全部重編。我決定保留舊編號,改用頁碼紀錄。其實改成頁碼之後,也變動了好幾次。

因為我們六人分成三組,我將校園分為六區,每一小組負責兩區,需查約35種植物的資料。這些資料包括學名、科名、中文別名、英文名、特徵、用途與介紹該植物的一句順口溜。大家一頭熱,一下子就找到資料了。他們找不到資料或缺資料的,就由我想辦法。

例如校門口那一棵霸王椰子,網路上就是查不到資料。有一次去某一所小學研習,竟然看到他們的校園內有好幾棵。我喜出望外,回家後立刻上該校網站,看看是否有校園植物介紹….….竟然沒有。後來,我找到一個專門介紹棕櫚科植物的網站,上面有上千張照片。我一頁一頁的看照片,終於找到一張很像的圖片,然後用網站上提供的學名找到了一些資料。找到的資料似乎也和學校那一棵很像,讓我非常高興。可是,當學校那一棵霸王椰子開花結果後,卻和資料上的描述不太相同。我把疑惑告訴教學組長,我們跑到樹下研究了好一會兒,的確是不太像。但是他安慰我:「可能這裡的環境並不是最適合它生長的地方,因此,它無法長成很典型的模樣。」一直到編審鍾博士借給我們一本棕櫚科植物的書之後,在書上查到的資料和我從網路上找的一樣,我才放下心來。

資料彙整也是一大問題,有些人根本沒有按照當初說好的格式設定字型和行距,因此我須加以修改。而有一些MS Words的功能也讓我無法忍受,只要稍加修改,就要重設格式。在校對中期,我真得受不了了,決定清除所有格式設定,以免我的右手需要一直按滑鼠,我想我應該已經罹患了手腕隧道症候群了。

在尋找資料過程中,常常看到許多一模一樣的介紹,無法分辨是誰抄誰的。我當然不希望把別的網站上的資料原封不動移過來,因此需要重新加以組織。網路上的資料很多,但是正確與否需要加以判斷。我比較相信具專業背景的作者出版的書,因此,我將所有的資料都與書籍上的資料加以比較,以書上資料為準,加以更正。

查英文名也花了一番功夫。中文網站找不到的,就用學名查英文網站,有時的確可以找到一些。植物特徵介紹則是按照整株外型、根、莖、葉、花、果實與種子的順序排下來。在整理資料初期,看到一些有趣的相關故事或鄉土風情,因此,又另闢「附註」一欄,後來改為「植物小語」,我很喜歡這一欄,這也應該是非園藝人士最喜歡的一欄吧!其實,如果我再多花一些心思,應該可以挖出更多有趣的東西,只是時間似乎都不夠用。

文字資料完成後,校長覺得應該簡化一些。我很老實地回答:「我沒辦法。我是唸園藝系的,我也只會寫科學式的文章。我如果要介紹植物,一定是從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到整棵都要列入,無法只用兩行的字簡單帶過。要簡化請找別人動手。」後來好像就沒有簡化了。

教學組長陳老師(後來高升為教務主任陳主任)則花了許多時間逛校園照相。我在整理照片時,看到許多漂亮的照片,常常自己一個人在電腦面前驚呼:「哇!好漂亮喔!」後來還選出一些當電腦螢幕的桌面圖片,想到就換一張圖。

整理照片也花了許多時間,因為一開始陳主任整理照片資料夾時,編號竟然是按照組別!!而我整理的文字資料是按照植物編號,是依中文俗名的筆劃順序排的!!Oh, My Goodness! 我把每一個資料夾重新命名,每一張照片都盡量依植物名稱與照片內容命名,然後在照片檔案的內容摘要註解處標上編號。因為要出書,需要從每一個資料夾的眾多照片中挑出精華,放到另一個資料夾中,然後交給美編去編排。因為後來將順序改成依植物進化之方式排列,因此,所有的資料夾名稱又得更改,當時真的是快哭出來了。

在這兩年多中,校園植物名牌也做了兩次。第一次是用雲彩紙印出,護貝之後掛到樹上。因此,我又得將所有植物名稱整理出來,改成中文的由上而下直書方式,加上注音,存成檔案,交給總務處列印與護貝。第二次有經費,做成壓克力牌,可以掛在樹上或插在地上。這一次檔案是訓導主任整理的,我負責校對。還好總務主任和學校工友認識很多植物,他們先掛一大部分,不確定的才找我一起去掛牌子。然後我再去逛一次校園,檢查是否掛對地方。

終於,第一次交給印刷廠的資料印出來了,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印出來的了,當時是因為需在年度成果報告中展示成果,只好先用彩色列印印出一本。從那時起,開始了後期校對階段。我先對一次,再修改,然後請編審鍾博士校對。這期間學校又種了許多樹,也砍了許多樹,還有一些還沒查到資料的,預定要種的樹等等,其實變化很多。鍾博士校對之後,另一位劉博士也校對了一次,他們兩位改了一些學名、中文名等。學名一改,排序要改,頁碼也要改;頁碼一改,目錄跟索引也要變動,我其實已經頭昏腦脹了。

印刷廠也很害怕,因為需要一直重做。有一次我算了一下,從第一本彩色影印本出來之後,我應該已經校對過至少七次了,因此,印刷廠已經重印七次了,其中有四次是彩色列印。即使已經校對七次了,每次都還會抓出錯誤,而且我已經常常去坐在印刷廠,他一邊修改,一邊列印出來,我在旁邊立刻再看一次。開學前我決定那是最後一次,他修改完之後將檔案傳給我,我看完之後,告訴他可以印出來了,我不想再看了。

要不要印出來,跟經費很有關。經費是校長在傷腦筋的,與我這個小小的老師無關。沒想到開學第二週,在 9/5(星期三)早上,校長告訴我已經印出來了,放在訓導處。我當天並沒有時間去看一下,下午校務會議時,每位老師的桌上已經放一本了!

啊!真的印出來了!花了快三年的時間,這當中真得有很多時刻可以大寫特寫。我是屬於樂觀的人,通常我的記憶是偏向快樂的部份。在這段時間中,還是有許多痛苦與無奈。在學期中,常常需要放下其他工作,在學年辦公室的桌上鋪滿地圖與資料,埋首於植物世界與電腦檔案中。只要稍有疑惑,需要立刻衝到校園中確認,不能「等一下」,也無法要求別人幫忙。

我想,我們六人小組中受益最多的應該一定是我。當初會選擇念園藝系,當然也是興趣所在。在整個編輯過程中,我真得又回憶到許多遺忘的東西,也真得知道許多植物和環境、植物和其他動植物的關係,這些都是在學校不會提到的。不管這些資訊的真實性如何,都讓我讀得津津有味。

我的藏書,也再一次受到重用,否則已經擺在書架上閒置很久了。我已經很久沒有買植物的書了,最近又開始買一些了。如果不是這一本200頁的手冊,園藝應該會離我越來越遠。

我家陽台上的三棵小食孔雀豆,也找到了棲身之處——學校校園。多年來我一直問有沒有人要種,都沒有人要。我又不可能讓它們在陽台上長成喬木,只好一直把它們剪掉,否則太高了。

書已經出版了,但是,我知道它應該可以更好!我真希望我有時間可以找每一種植物的資料,讓「植物小語」更充實。我也希望我有時間可以設計不同年段的學習單,方便老師和學生使用。有太多希望了,無法達成。

雖然星期三就拿到書,但是星期四史懷哲老師第一次到校,星期五課比較多因此,加上這幾天下班時間都下大雨,因此都沒帶回家,也還沒有好好翻開看一下。昨天(星期五)終於記得帶回家了,今天拿給父母看,他們對於我名列主編,也很高興,戴著老花眼鏡一頁一頁地翻看,很羨慕現在小孩子什麼資訊都有,什麼知識都很容易得到,竟然還有專門介紹一所學校內的植物的書。唉!這不正是我當初覺得很浪費時間的想法嗎?我是怎麼了?人真是矛盾。

說實在話,校長說得對,如果沒有這個機會,沒有人逼,是不可能出版一本書的。是的,完成每一件事的過程有甘有苦,想法也會因當時的情境而有惱怒或欣喜。雖然,我還是覺得「那麼容易找到資料的東西,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整理出來?真是浪費時間。」但是,對於我竟然可以和同事一起完成一本書,還是飄飄然。說不定,我一輩子只有這一次名字被列在出版品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