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社大「太鼓」課,在經過12週的訓練之後,

終於要在社大的學習成果展上台了。

雖然大家都已有些社會歷練,一旦變成表演者,還是緊張不已。

成果發表會19:00開始,我們約好18:00到場練習,因為—鼓—當然是開場。

儘管台下已經有許多人,不論是佈置場地者或是提早到的來賓,我們還是練習了兩次。

然後,大家就站在台上布幕後面等待表演節目開始。

等待時間是無聊的,我們開始完起相機,在台上照相,

還把同學製作的「超極大張的小抄」拍下來。

時間差不多了,大家開始在一身黑的服裝上綁腰帶和頭巾。

我在練習的那兩次表現不錯,沒有忘記譜,因此心中稍微鎮定了一下。

可是有些同學依然是緊張萬分,在等待時一直說怕自己敲錯、怕鼓棒飛走、怕忘記譜等,沒想到,大家擔心的夢靨竟然成真,因為每一件都發生了……

開場時間一到,司儀宣布表演節目開始,我們便魚貫出場。

很糗的是我竟然站錯位置,跑去和前一位擠在一起,後來才回過神,回到自己的鼓前面。

第一首「動的齒輪」大家敲得還不錯,但是,我有個地方敲錯了,還好立刻發現,所以馬上又跟上拍子。

我是第二首「初學太鼓初級」的締鼓打者,意思就是要穩住拍子的人。

鑑於之前練習時節奏常常太快,大家打的很趕,因此,表演時我特地放慢速度。

沒想到宮鼓一群人一進來,我立刻亂了腳步:因為他們的拍子太快了!

老師在我後面打大鼓,她試圖數拍子讓大家穩定下來,我因此停頓了一下,想辦法跟上,不行,只好再停一次,再跟上;還好大家也漸漸步調一致了,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突然,我的眼角瞄到一隻鼓棒飛出來,鏗鏘落地。

「糟了,有人掉鼓棒!」我心中想。

果然又瞄到一個身影跑出行列,彎下腰去檢鼓棒。

「到底怎麼了?」

曲目近尾聲,大家很整齊的收尾並大聲喊「嘿!」結束了「精采」的表演!

退場時將鼓搬到布幕後,大家立刻七嘴八舌開始講:

「我敲錯了!」

「我掉鼓棒!」

「拍子亂了!」

「噓……」

大家的心情一直無法平復下來,因為所有的ㄘㄟˊ都冒出來了。

老師安慰大家:「敲得不錯!」

但是,包括我在內,有一些人是很不好意思的。

老實說,還是有解脫、完成一件事的輕鬆感覺。

因為有同學邀同事來錄影,回家看了錄影檔,卻大笑不已。

我不是在嘲笑自己或別人的錯誤,而是大家的表情實在是太好玩了:

敲錯之後偷笑(應該是很明顯的、心虛的笑,而且持續很久)、

吐舌頭、忘記譜時左顧右盼、因為緊張連續出錯、

表情嚴肅的嘴巴念念有詞(我知道是在唸口訣)等。

總之,太有趣了!

下學期如果還有太鼓課,一定要繼續跟這些寶貝同學們同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